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防疫與基本權利保護並重之防疫策略

◎黃勝雄

冠狀病毒造成全球大流行,各國政府可能利用行動通訊軟體和行動地理資訊追蹤接觸者及分析疫情。然而相關作法在不同國家可能產生侵犯公民基本權利爭議。為同時兼顧防疫與公民基本權利保護,歐盟委員會4月8日提出使用行動通訊科技防疫措施建議。內容包含兩部分,首先建立通用協調方法,使用行動通訊軟體,授權公民採取有效社交距離措施,並提出警示、預防以及接觸者追踪;其次為建立共同方法,使用匿名及彙整的行動通訊地理資訊,建構模型以預測病毒演化。

冠狀病毒造成全球大流行,各國政府可能利用行動通訊軟體和行動地理資訊追蹤接觸者及分析疫情。(彭博)

在通用協調方法方面,歐盟將提供聯合工具箱,協助智慧手機軟體符合歐盟資料保護標準。包含訂定行動通訊技術規範,以醫學及技術角度,設計發送警示與追蹤之軟體,確保行動資訊之有效性。與歐洲疾病管制中心合作訂定公衛主管機關之治理機制,並與流行病學公共機構分享相關資訊。

在預測疫情傳播模型方面,利用匿名與彙整之行動地理資訊來建構模型及預測病毒演變以分析病毒流動性。例如管制措施對病毒接觸強度的影響,分析污染風險與協助政府訂定新的管制策略。這些匿名彙整的資料將不會與第三方分享,並僅在疫情危機持續期間保存。

資訊科技、行動通訊軟體及行動地理資訊具有龐大發展潛力,它們協助人們了解病毒傳播方式並做出有效反應。建議政府可參考歐盟相關措施,在不損害隱私和資料保護原則下達到防疫目的。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暨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