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本土語言小學的成立

◎陳約從

當前台灣語言使用,不分各個族群,有朝向使用官話即(華語或國語) 的趨勢,其他語言日漸式微。為保護台灣本土語言的存續,除現今基本教育推動語言教育外,也制定《國家語言發展法》,試圖保障其持續發展。

然而,一門語言需要長時間的沈浸與使用,才能漸漸精通。在年輕人對談越常用官話,且佔掉兒童許多時間的教學只用官話的現在,他們使用本土語言的時間漸漸變少,每週幾節母語課也是杯水車薪,長此下來,流利的人勢必越來越少。如要解決,可以成立用本土語言教學的小學。

一門語言需要長時間的沈浸與使用,才能漸漸精通。(資料照)

這在世界各國早有先例。以愛爾蘭為例,雖然愛爾蘭語母語使用者很少,許多人使用英語,但仍有百萬以上的愛爾蘭語用者。而愛爾蘭語學校(Gaelscoil)貢獻甚大——藉在讓孩童沉浸在愛爾蘭語的教學環境下,自然能培養許多的流利使用者。而英國威爾斯與曼島也有類似的學校,對母語復興具有相當裨益。

此外,在國家機器尚未掌握現代教育以前,台灣有用本土語言教學的歷史。以前的漢學用本土漢語教文言文,牛津學堂在清末引進台灣時,理應也用當地的本土語言教授洋學。甚至香港也用粵語教和官話白話文高度相似的書面語。用本土語言教多數科目——甚至全部——並不是天方夜譚。而台灣也有推動客語幼稚園的紀錄,這種經驗可擴充到國小。

此外,就法律來說也有依據。除了《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學校教育得使用各國家語言為之」,人數更少的客家與原住民族,《客家基本法》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亦鼓勵以客語或原住民語進行教學。為了保障台灣各傳統文化的權益,且可作特色學校的發展,加以國小教育,較不至於對日後高中的入學考試造成較大的衝擊,在師資充裕的條件下,本土語言小學,是可試驗的方向。

此外,讓本土語言成為教學語言,能夠為本土語言有機會引進學術用詞,為這門語言注入新活水,更能跟上現代社會。當然政府應該要及早建立術語資料庫與建議新詞的平台,以提供教材與教師備課遵循。另外也要訓練足量各科目取得特定語言證照的教師。

各種本土語言小學的成立,並不是要全面取代既有的教育體制,而是就像坊間的雙語小學一樣,能夠提供家長多一種的選擇,讓有志傳承自家族語的家長有更好的選擇。也能夠為保護台灣語言多盡一份心力。您希望四十年後的台灣幾乎只有一種聲音,還是能夠更多種,甚至是十數種以上的聲音多元並存呢?

是時候該納入討論了。

公務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