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簡單四點告訴你,為何蔡英文在網紅圈受歡迎。

◎芮俊

今年三月,蔡英文總統與蔡阿嘎第一支合作影片上線後,筆者就認為這個模式一定會成功且持續進行。

今天(24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寫了一篇專題,內容關於蔡英文總統與Youtuber(以下簡稱網紅)合作的情況,以及肯定其良好的成效。筆者不確定蔡英文是不是唯一一位與網紅合作的國家領袖,但可以肯定的是,合作的次數肯定全世界第一。

與其攻擊蔡英文抱網紅大腿,不如思考為何網紅願意跟蔡英文合作。

如果今天郭台銘與100位網紅合作,筆者一點也不會意外,因為網紅的另一個身份就是廣告商,假如郭台銘花錢當業主,廣告商難道要把到門口的現金拒於門外嗎?但據筆者所知,蔡英文與網紅的合作,就是單純的Feature。因此這種沒錢拿又可能會沾黏政治人物影響廣告業主意願的苦差事,為何還是有這麼多的網紅樂此不彼的要與蔡英文合作呢?

想跟網紅合作嗎?先像蔡英文這樣了解他們以及尊重他們吧。(翻攝自Instagram)

第一,利大於弊

以YouTube為例,正常的使用的族群,懂得訂閱是什麼的族群,能夠真正成為廣告收益的族群,多為40歲以下的中青世代,而這個族群喜歡蔡英文的比例較高,又或者本身不喜歡,但也相對理智,不會因為與蔡英文合作一支影片,就一輩子拉黑這位網紅。而訂閱數量只要不減反增,也不怕沒有與業主談條件的資格,因此跟蔡英文合作其實並不是什麼壞事。

第二,新穎題材

必須得說蔡英文團隊也非常用心的與每位網紅合作,從蔡阿嘎到近期的阿滴,已合作近十位網紅,但題材卻沒有重複,時時有新題材,每個網紅有每個網紅的獨家,例如近期與阿滴合作的影片中,揭開「空軍一號」神秘的面紗,想看空軍一號內裝怎樣,只有阿滴的影片能告訴你,一整個就是流量保證。題材新穎不重複真的非常重要,不然整天開箱總統府,就算叫老高來拍也不會有人想看。

第三,合作氣氛

跟蔡阿嘎講台語,跟博恩比機智(尷尬),跟阿滴烙英文,每場合作都為網紅量身定做配合他們不同風格,完全展現總統尊重與謙遜的態度。合作影片就是要這樣才好看,不然把兩個不同頻率的人硬靠金錢結合在一起,影片的呈現保證慘不忍睹。不信的可以看看郭董與蔡阿嘎的合作影片,完完全全可以作為負面行銷的教科書。

第四,尊重創意

這裡就要以A RAY為舉例,我們台灣隔壁有一個國家,他們的領導人很像迪士尼裡面的一個角色,就是那個黃黃的圓圓的又愛吃蜂蜜的,但不能千千萬萬不能這樣形容他,後果很可怕。而我們台灣的領導人,正碰巧的也很像迪士尼裡面的一個角色,綠綠的矮矮的皺皺的,但她卻很大方的願意被人創作。小熊維尼至少還是可愛的,尤達呢?

但筆者也不是要造神蔡英文總統,筆者想說的是,她能在網紅圈受到歡迎,不是因為她是總統,而是因為她是一個正常人,一個正常又好相處又懂得尊重對方的人。想跟網紅合作嗎?先像蔡英文這樣了解他們以及尊重他們吧。

(從事網路社群經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