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香港人的「母親」 林鄭月娥如何被選舉出?!一場假投票,超過 70 萬港民投票

中共人大常委會規定,要成為特首的條件必須「愛國愛港」,而愛國的標準就是愛黨。基本法也指出特首要對香港政府負責外,亦對北京政府負責。

◎珈熒\法律白話文運動

5 年前的今天,香港為了爭取一人一票的「真普選」特首,發起了非官方的公投,雖然此次投票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三天仍有超過 70 萬的港民參與投票。最多人支持的普選方案為「提名三軌制」,要求選民可以直接提名特首候選人,並且拒絕政治審查。

5 年前的今天,香港為了爭取一人一票的「真普選」特首,發起了非官方的公投,雖然此次投票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三天仍有超過 70 萬的港民參與投票。(法新社)

選你老母 港民要真普選

香港回歸以後,依照香港《基本法》規定必須港人港治,由香港人來擔任行政首長。但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並非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而僅是香港 700 多萬人口中的 1200 人來決定誰當特首,並且由 150 名選委提名後,得到超過 1/2 票數就可以當選,並由北京任命。

但,中共人大常委會也規定,要成為特首的條件必須「愛國愛港」,而愛國的標準就是愛黨。基本法也指出特首要對香港政府負責外,亦對北京政府負責。

中共人大常委會也規定,要成為特首的條件必須「愛國愛港」,而愛國的標準就是愛黨。香港現任特首的林鄭月娥(左)。(美聯社)

1200人是怎麼來的?

選舉委員會的 1200 人則是由有向政府登記可投票的選民產生(2018 年有 380 萬人),而《基本法》有明文,選舉委員會具有「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選舉委員會分成四個界別(政界、專業界、工商界、宗教文化界),又可以細分為 38 個不同界別,例如漁農界、保險界等,要成為符合資格的選民,必須符合每個界別各自的規定,而符合某個界別的選民約只有 24 萬,再由這 24 萬選出 1200 人組成選舉委員會,所以這個選舉制度實際上就是「小圈子選舉」,有些選委甚至被直指為與北京機關中聯辦關係密切的人士。

在 2017 年的特首選舉,財政司的前司長曾俊華民調領先 30%,林鄭月娥仍以 777 票當選。這種不能反應民意的普選,就是「假普選」。

在 2017 年的特首選舉,財政司的前司長曾俊華民調領先 30%,林鄭月娥仍以 777 票當選。這種不能反應民意的普選,就是「假普選」。圖為今年的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