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民選總統 不是你想要就有?

民主得來不易,一張輕如薄翼的票,重量超乎你想像,影響一個人、甚至一個國家,它有重量卻也脆弱,只取決於你怎麼做,更取決於你明年怎麼做。

珈熒/法律白話文運動

『中華民國首次民選總統』

23 年前的今天,是中華民國首次直接民選總統的宣誓就職典禮。

民選總統,「沒那麼簡單」?

第一次總統直選,也不過在23年的1996年而已,但這個直選得來不易。

從1947年我們選出國民大會以及立法委員後,就一直沒有改選,好不容易在野白合學運以及大法官解釋下,在1992年終於全面改選,終於有了台灣自己的立法委員以及國大代表。再來時間到了 1994 年,國民大會通過憲法增修條文第 2 條第 1 項:「總統選舉方式自第九任總統改由人民直接投票產生」,才正式確立總統民選。

1990年野百合學運。(資料照)

但這條其實在當時引起很大的爭議,在政治上分成支持和不支持「直選總統」的兩方。

有支持直選總統的李登輝、許信良等民進黨人士和無黨籍組成的總統直選聯盟,以及堅決反對直接民選總統的郝柏村、馬英九等國民黨人士。而雙方爭議的點在於「權力正當性」的問題,也就是這個民選的總統,是「誰」的總統?

支持方認為這個總統是「臺灣人」的總統,李登輝曾受訪表示從 1991 年的修憲開始,中華民國憲法限縮其施行地區於台灣,也因為立院與國民大會只從臺灣人中選出,因此臺灣具有代表性與治理的正當性;反對者則認為這個總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但你只是一個臺灣,不能代表其他省的人民自行選出中華民國的總統。

前總統馬英九是當年「堅決」反對總統直選的國民黨人士之一。(資料照)

民選總統先吃我飛彈

島內支持和反對的反應熱烈,國際上也非常「關心」,當年甚至發生「臺灣海峽飛彈危機」,中共為了表示反對台灣總統直選,發動一系列的軍事演習。連續發射 3 枚飛彈,彈著點離基隆和高雄外海非常近,投票日前後還進行三軍聯合演習,後來美國因此派遣航空母艦介入協防。最後則是於 1996 年 3 月23 日,完成中華民國首屆民選總統,由李登輝擔任第一位民選總統。

在義大利雜誌「國際週刊」曾刊出介紹臺灣的專題,報導標題就以童話中的「夢幻島」稱呼臺灣,指臺灣的國際地位像「不存在的島嶼」,擁有 2300 萬人民的完全民主國家。甚至在這座島上,民主化不過20多年,我們就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並且在各項民主及法治的評比,我們都名列前茅,許多國家更是認為台灣是的民主是一個奇蹟。

民主化不過20多年的台灣,就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並且在各項民主及法治的評比,我們都名列前茅,許多國家更是認為台灣是的民主是一個奇蹟。(截圖自臉書)

民主得來不易,一張輕如薄翼的票,重量超乎你想像,影響一個人、甚至一個國家,它有重量卻也脆弱,只取決於你怎麼做,更取決於你明年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