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我是台灣人,但我回不來自己的家鄉!『黑名單人士陳鼓應教授獲准返台』

生在當代,能夠以此事件為歷史提供借鏡,已經可以講以前不能講的話的我們,或許應該思考是否反而有人利用言論自由來破壞民主法治。

◎珈熒

26 年前的今天,因「臺大哲學系事件」被政府列為黑名單人士的陳鼓應教授,終於獲准持合法中華民國護照返台。

陳鼓應教授表示,離開台灣的 14 年仍關心著台灣的狀況,不過 14 年來一直活在過去的氛圍中,到回來才知道社會進步變化有多大,大到以前不能講的話現在可以講了,以前所受到的冤屈,以前不能說的現在可以說了。

陳鼓應教授。(翻攝香港大學哲學系官網)

臺大哲學系事件 株連13 名教授

臺大哲學系事件發生於 1972 至 1975 年間,當時國家面臨外交接連挫敗,使得戒嚴時期管制鬆動,政府當局開始警戒,保守勢力也發表一篇〈一個小市民的心聲〉長文,開始反對學生運動、反對自由言論及自由派的言行。

事件首先發生的是「職業學生案」。當時台大大學論壇社舉辦了「民族主義座談會」,陳鼓應教授對〈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一文提出辯駁,一名哲學系學生馮滬祥指稱陳鼓應專門攻擊政府、為匪宣傳,陳鼓應則回應:馮滬祥是職業學生,另一名哲學系學生錢永祥聲援陳鼓應:「大家不要聽職業學生的話!」。隨後陳鼓應被解除導師資格,錢永祥也因為「荒謬中傷同學」被記大過。

當時台大大學論壇社舉辦了「民族主義座談會」,陳鼓應教授對〈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一文提出辯駁,一名哲學系學生馮滬祥指稱陳鼓應專門攻擊政府、為匪宣傳。圖為前新黨立委馮滬祥。(資料照)

不久後,又發生「為匪宣傳案」。陳鼓應與王曉波教授,由於涉嫌「為匪宣傳」遭警備總處拘留,雖然隨後由臺大校長保釋出來,但是陳鼓應於學期結束未獲續聘,而被安排至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王曉波則是一年後也不再續聘。

再來的事件是馮滬祥參加理則學考試得到零分,要求導師讓他及格,並表示哲學系即將「整頓」,果真哲學系系主任趙天儀被撤換,由孫智燊接任。孫智燊上任後即開始變更人事、干預課程,取消升任及續聘講師,並安插自己人,不許王曉波開「儒家哲學」課程等,而後王曉波等人向校長聯名提意見書,但是孫智燊則召開緊急座談會,不斷指稱臺大哲學系內有「共產黨、赤色份子」,並指控王曉波的碩士論文是在呼應中共的「批林批孔」,孫智燊將這些指控作成會議記錄,向媒體宣傳,企圖讓社會指責臺大政治鬥爭。甚至展開解聘大業,最後臺大哲學系事件中共有 13 名教授遭解聘。

在臺大哲學系事件中共有 13 名教授遭解聘。(台大圖書館官網)

在那個時代 是罪有應得?

事件一直到後來組成委員會調查,才讓陳鼓應、王曉波等人復職。事件發生後,王曉波也表示,對於當年並沒有介入政治活動無辜受株連的人們,應該要給他們平反翻案。或許自己和陳鼓應是罪有應得,因為在那樣一個恐怖的時代,知識份子就是要為自己的道德良心付出代價。然而在近代,王曉波因為歷史背景導致傾向的意識形態,為人所詬病,但是他在戒嚴時期對民主化歷程的貢獻或許是不可置否的。

臺大哲學系事件相關新聞。(台大圖書館官網)

生在當代,能夠以此事件為歷史提供借鏡,已經可以講以前不能講的話的我們,或許應該思考是否反而有人利用言論自由來破壞民主法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