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殺了七個人之前》:你不能要求一個人,同時做牧羊人和屠夫。

死刑存廢一直是我國爭論不休的議題,這部片用詰問證人的方式,帶出加害者的故事,也提供一種思考的觀點。另一方面,被害者家屬所說出的話和處境,也表現出另一個值得討論和重視的議題。

《殺了七個人之前》Shepherds and Butchers(Shepherds and Butchers 臉書)

法操司想傳媒

牧羊人和屠夫,兩者都是仰賴動物為生的行業。不同的是,牧羊人放牧羊隻,並以牠們的羊毛與羊奶生產成品;但同樣的羊隻到了屠夫手中,就成了待宰羔羊,最終變成羊肉販賣。要一個已與羊群建立情感的牧羊人,再親手宰殺牠們,這就是本片主角面臨的心境。

《殺了七個人之前》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南非電影,改編自1987年的真人真事,故事描述主角李奧在路上無預警射殺七名黑人,被檢方以謀殺罪起訴,並極有可能被判處死刑。一位主張廢死的人權律師韋伯接下這個案子,在辯護過程中主張李奧心神喪失,並試圖找出李奧殺人真正的動機。

七死謀殺案 辯方主張心神喪失

1987年的南非,參與安哥拉內戰邁向第12個年頭,李奧為了躲避參戰,在17歲時選擇成為獄警。在工作的第一天,典獄長就指派李奧護送一位死囚上絞刑台,而1987這一年,南非總共處死164名犯人,創下歷年最高紀錄。李奧在一次下班途中,突然射殺一台小巴士上的七名黑人,檢方因充分握有李奧殺人的證據,於是將他起訴。

替李奧辯護的韋伯律師,在這起大眾矚目的案件中,由於李奧聲稱不記得案發的過程,而主張他是在無意識狀態下殺人。此外,韋伯在調查案情的過程中,得知死囚都是由獄警照顧,再將他們送上絞刑台的消息,韋伯認為這很可能是造成李奧精神崩潰的原因。

在法庭上,面對不願透露殺人動機的李奧,韋伯慢慢的從李奧工作的第一天問起,其中包含李奧曾照顧過一位與自己同年齡、同樣有女兒的犯人;再到李奧上班的最後一天,連續三天共處死21位死囚,顯示李奧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下。

另一方面,檢方則舉出李奧曾在行刑場嬉戲等行為,甚至點煙放在屍體的嘴上,表示李奧其實享受這份工作。一時之間,李奧的心理狀態撲朔迷離,也成為檢辯攻防的焦點,而聲稱毫無記憶的李奧,只說出在案發現場,聽到絞刑台地板打開的聲音,以及聞到絞繩難受的味道⋯⋯。

國家權力下的工具 留下巨大創傷

這部片在前面短短幾分鐘,就已經說明李奧是殺人兇手,可以說是一起罪證確鑿的刑事案件,韋伯律師對這個事實也毫無爭執。既然如此,在這一小時半的片長,爭論的究竟是什麼呢?從結果來看,李奧殺了七個人顯而易見;但韋伯律師想告訴大家的是,原本生活正常的李奧,成為國家體制下的獄警後,才會養出現在的瘋狂殺人犯。

一個17歲的少年,就要親自目睹絞死犯人的畫面,而或許在處刑前,他們還一起在監獄中相處好些日子。在片中韋伯的妹夫皮耶是一個在安哥拉作戰的探員,他同樣飽受戰爭後所帶來的創傷困擾,皮耶曾說,在戰場上要擊殺陌生人已經很困難,更何況是親自將認識的人處死,可見得李奧承受相當大的精神壓力。

法官最後所下的判決,檢方對韋伯說這是一個「雙方都不滿意的判決」,也可能是一個讓台灣民眾不滿的結果。然而,就如同片名所言,試著從「殺人之前」的角度,去了解體制和環境對犯人所產生的影響,而這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環節。當李奧反覆著行刑的動作,都是國家賦予的權力,並同時對他造成傷害。

制度殺人 理性思考死刑存廢

另一方面,仔細看會發現這部片的死囚絕大多數是黑人,而1987年仍是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1948-1994)期間。雖然這部片並未直接觸及種族問題,可以思考的是,種族隔離同樣是國家制度所造成問題,導致大量黑人因此判刑入獄,國家的權力若沒有受到節制,一個正常人在錯誤的制度下,都可能失去理智。

死刑存廢一直是我國爭論不休的議題,這部片用詰問證人的方式,帶出加害者的故事,也提供一種思考的觀點。另一方面,被害者家屬所說出的話和處境,也表現出另一個值得討論和重視的議題。在情緒、輿論當頭之前,不妨透過這部片沈澱思緒,相當值得一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殺了七個人之前》:你不能要求一個人,同時做牧羊人和屠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