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少校教官敵我不分赴中交流,韓市府竟然支持?

◎柯嘉斯

中國在蔡政府執政後,長期透過戰機、軍艦繞台的方式武嚇台灣,前陣子更直接越過海峽中線,對台灣產生安全上的威脅。

事實上,中國對台灣的攻勢已不止是明目張膽的文攻武嚇,現在更進化到利用影視電影、文化交流、旅遊參訪的方式,以軟性、利誘的手段,想要拉攏台灣人民、培養台灣人民親中的心態。

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是台灣最大的敵國,卻有4成9台灣人對中國有好感度的原因。

台灣人民敵我意識不清不說,但沒想到的是,竟然有現役軍人都分不清楚敵我,最近有現役的軍訓教官以參加「學術交流團」的名義赴中訪問,這樣的行為無疑是等於有現役軍人在配合中國統戰策略,赴中「被統戰」。

為什麼筆者會認為本次的交流團一定是中國的統戰手法呢?因為早就有參與過這次訪中「學思達交流團」的老師出面表示:學思達「表面上是宣揚新的教學法,其實是宣揚大中國意識,把老師、學生『勾』去中國」。

本次赴中的雄中少校教官胡中中正是以參加「學術交流」與「觀摩教學」的名義隨「學思達教學法分享平台」赴中國鄭州出訪,問題是,如果連一個尋常的教師都能夠有能力判斷「學思達交統團」與中國關係匪淺,可能有被統戰的危險,難道一個受過軍事專業訓練的我國現役軍人沒有判斷能力?

本次赴中的雄中少校教官胡中中。(軍聞社)

再來,這次赴中的胡中中教官除了是現役軍人外,更有2017年「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得主的特殊身分,而舉辦全民國防教育的目的,是要使全國民眾建立「責任一體、安危一體、禍福一體」的共識,怎麼連一個可以在全民國防教育上獲獎的教官,會沒有能力判斷他所參加的「赴中交流團」是不是中國統戰戰略下的一環呢?

胡教官說,「此行以教師身分應邀到鄭州分享理念,單純學術活動,自己非常愛台灣」,問題是,在中國嚴格控管言論、教授說錯話會消失、學生一言一行都被記錄的現狀下,哪有「單純的學術活動」可言呢?

況且,教官並不是老師,不會因為服役地點在學校,受教育部管轄,就成為正式的教師,其身分就是現役軍人,由於軍人身分,他們本來就不能被視為一般教職員。

根據教育部司長的說法,教官「一般而言不能去中國的」,除非是奔喪、探親等特殊理由才能赴中,由此可知,禁止教官赴中是原則,僅有基於人道考量才會有例外,想請問:身為現任軍人的胡教官難道會不知此事嗎?

教官赴中的資格審查是由教育部進行審核,沒想到,和審查本次出訪行程「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卻在此時跳出來護航,表示「將赴中交流視為敵我不明,實在言過其實,如此混淆視聽,將讓教育人員無所適從。」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護航教官胡中中,表示「將赴中交流視為敵我不明,實在言過其實,如此混淆視聽,將讓教育人員無所適從。」(資料照)

真的,高雄市政府這樣的說法其實一點也不意外,畢竟高雄市長韓國瑜可是把統戰單位中聯辦當水果行,走進中聯辦賣水果兼賣主權。有著這樣一位認同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市長,他的市府團隊認同現役軍人可以訪中好像也就沒有如此難以想像了。

軍人負有保家衛國的責任,更應該有捍衛台灣這塊土地的決心,做為一個現役軍人,雖然赴中的申請合乎程序,但是筆者認為,這樣遊走於法律邊緣的行為是有違「軍人專業與倫理」的,除了胡教官應該要為此事道歉外,教育部與國防部更應該加速檢討現役軍人赴中的流程,不要再有這種國防漏洞出現。畢竟中國的統戰是全面且有組織性的,台灣應該要戒慎恐懼的面對每一個中國滲透的可能,這樣才能夠有效捍衛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