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一生摯愛臺灣的「灣生」畫家 立石鐵臣逝世紀念日

無關族群、血統、或是從哪裡來,認同臺灣的人,就是臺灣人。今天(4/9) 是一生摯愛臺灣的畫家,立石鐵臣逝世紀念日。

台灣回憶探險團

立石鐵臣筆下的台灣風情。(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今天(4/9) 是一生摯愛臺灣的畫家 立石鐵臣 逝世紀念日。

筆者在很多年前,陸續在一些日本時代雜誌中,發現超生動描繪臺灣民俗風情的各種插畫。不需要什麼文字說明,都能感覺到繪者對臺灣的感情,令人感動。後來才知道這位畫家,叫做立石鐵臣。

(2017TIDF巡迴展 youtube 截圖)

立石鐵臣1905年出生在日治下的臺北,7歲之後遠赴日本本土讀書,開始學習繪畫,直到28歲才陸陸續續回到臺灣,34歲正式在臺定居。立石鐵臣多次入選各式展覽會,獲得美術大獎肯定,與陳澄波、李石樵、廖繼春、顏水龍..等人創立「臺陽美術協會」,並加入西川滿創辦之版畫創作會。

立石鐵臣曾訪三峽在地畫家李梅樹家,並與眾多前輩畫家、藝術家共聚一堂,留下這張珍貴照片。(資料照/李梅樹紀念館提供)

1939年起,立石鐵臣為探索發揚臺灣民俗文化的雜誌《民俗臺灣》繪製封面、插畫,二戰結束後成為留用日人在臺大教書,曾以「石鐵臣」為名發表文章,直到1948年底終於面臨遭國民政府遣送回日本的命運。

立石鐵臣是日治時期在台灣的日籍畫家中,十分出眾且別具代表性的一位,他觀察台灣的社會百態入微,也經常入畫。(資料照)

熱愛臺灣民俗文化的畫家立石鐵臣,在描繪從基隆港搭船引揚回日本情境的畫作中,朋友們在岸邊搖旗子送別,唱著「蛍の光」(驪歌),並在畫作首尾寫下了三次「吾愛臺灣」,表達了他對臺灣的思念。

無關族群、血統、或是從哪裡來,認同臺灣的人,就是臺灣人。

4月9日,畫家立石鐵臣 逝世紀念日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一生摯愛臺灣的灣生畫家 立石鐵臣逝世紀念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