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此時此刻 雙贏最重要!

◎杭東

為了台灣大局及贏的策略,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必須要有「智慧」,贏得雙贏!否則難有厚望焉!

前總統陳水扁,真不愧台灣選舉的「老先覺」!連他都不忍眼睜睜看到兩強相爭,可能引發火車對撞的情形,乃建議「蔡賴配」或「賴蔡配」,或可有濟;並呼籲DPP納入全民調云云(按:台灣幾乎入手「一、二機」,亦可將手機納入民調,比較週延)。顯然,他已洞察到初選的「危機」深處,若不審慎處理,後果堪虞,當非虛言!

前總統陳水扁,真不愧台灣選舉的「老先覺」!(資料照)

其實,衡諸當前台灣國內外處境,十分嚴峻,不僅要戰戰兢兢面對隨時噬台的大老虎,內部還有未曾停過的統獨、藍綠之爭,而族群多元意識又紛擾,更須面臨國際經貿的劇烈兢爭。實不宜只有民主「剛性」思維,也須有「通權達變」的智慧因應,以突破橫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以贏得總統大選,維護台灣永續的民主及主權,才是當前要務!

中共近來的「一國兩制」伎倆,與島內呼應(藍營雖反對「兩制」,但卻力推和平協議降順),攻勢凌厲!而其「文攻武嚇」的數位化,更是推陳出新,猶發動「天羅地網」式的攻勢,與「蠶食鯨吞」同步進行,甚且已到了動搖國本的地步!民進黨豈能「坐井觀天」,徒言「君子之爭」(其實不爭才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
,玩自己的「家家酒」?!因為今天縱使「蔡賴合」,都未必能贏!遑言「離心離德」的假象團結,予大局何益乎?!徒令親痛仇快!

任人皆知,國家利益、全民利益高於黨派利益,今卻在DPP內演變成「火車對撞」之勢,幾壤了大局!特別是此時此刻的台灣,險峻空前,DPP根本沒資格「意氣用事」!縱使兩強任一出線,亦頂多「贏一顆樹」(DPP),反失去一大片「森林」(台灣),!

所謂退一步 海闊天空!陳水扁前總統建議的「賴蔡配」,或許比較適當(符合現任者優先),有利團結(至於當年蘇貞昌的蔡副院長變成今天蔡總統提名的閣揆,乃是陳前總統的決定,讓今天英昌的合作,沒有「心結」問題。而南非白人總統戴克拉克願意出任黑人總統曼德拉的副總統,乃是一種「成全」,和「種族融合」,兩人且不同黨派,屬於另類的「政敵團隊」,此與蔡賴性質不同),達到「雙贏」!主要是,現任總統係「國家」的表徵(並非只代表某一政黨),況且台灣女性支撐半邊天,若台灣首位女總統在黨內被擊敗,不止是總統跛腳(但仍掌握憲法賦予的總統職權,在新任未在2020年「520」就任前,再強的「太陽」亦沒用,頂多口水戰,亦易產生另一憲政危機)。

所謂退一步 海闊天空!陳水扁前總統建議的「蔡賴配」,或許比較適當,有利團結,達到「雙贏」!(資料照)

復次,這種初選方式,反使民進黨變成「打家長(總統)給敵人看(包括國共)看」(若是DPP在野,則問題小),易產生「政治倫理」的負面影響,相信「保外就醫」的陳「前總統」,感觸必多。尤有進者,徒留DPP在台灣民主憲政史的笑話!更將促使國共沆瀣一氣,把台灣推進下一個「新疆」的火坑!此絕非是戲言而已!
再者,蔡賴曾經搭檔過,都有不可推卸的「執政不力」責任,肇致2018年「1124」地方大敗,皆應向國人道歉。若一旦只是賴勝出,亦難避免「閣揆能力不足」的劣勢,只有兩人願合作「承擔」,才有機會讓國人再給以支持。

而「蔡賴配」的另一優點,則是賴清德得以「放下」,換一個新思維和作為。可以效法李登輝前總統,在當副總統時的「養望」,以厚植實力(連馬英九都有政委、台北市長的「養望」期),而經過此次的初選,蔡賴雙方亦能建立合作默契,例如授權副總統進行修憲或重要的工作,在後兩年擔任黨主席,部署總統大選之路,才是正辦!

簡言之,民進黨應綜觀全局權衡得失,才能進退有據;而此時此刻亦根本沒有分裂的本錢,就是團結亦堆未必能贏,唯有痛定思痛,從心出發!而蔡賴亦須對政策有誤或不利民者,誠懇道歉,取得諒解。唯有謙卑、反省、革新,重拾民心,才能逆轉大選的情勢,更應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國內外力量,群策群力,以創建大有為、大格局新貌,讓國人刮目相看,才是DPP初選的真正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