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沒有民主連吃飯都成問題

◎顧貯拳

近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因為上廣播時,針對高雄市長訪中行表示,要顧肚子也要顧佛祖。若只在意吃,那和禽獸有無分別。沒想到國民黨立刻如抓狂一般,開始狂打陳主委失言。

近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因為上廣播時,針對高雄市長訪中行表示,要顧肚子也要顧佛祖。(資料照)

事實上,就作家顏擇雅所言,典故來自孔孟。孔子曾言「君子食無求飽」,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台灣是民主國家,經濟水準是世界數一數二,不要成天只把溫飽逞口舌之快!

常有不知民主對於國家意義的人,開口閉口就是民主不能當飯吃。各位試想想,台灣在民主化之後,經濟水準有停滯嗎?難道人民的民生問題,不包含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如果沒有民主化,哪裡的出版或媒體可以大賺錢呢?

每個時代都有各自不同的賺錢模式,不可同一而論。我們看中國的黨國威權體制下,有文革、大躍進,餓死的人數比二戰還多,如果不是中共逐漸把門打開,人民是要靠什麼吃飯?

民主最大的特質,在於人民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所要的生活方式。當政府有錯誤的施政,不正確的產業政策,我們可以大聲的指責。如果當年大煉鋼、大躍進是錯誤政策,中共內部出來指責的人是什麼下場?就是被鬥爭至死!

當年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為了避免錯誤的人民公社等制度繼續下去,開始保留部分的私有制,改善農民生活。結果下場是毛澤東覺得自己大權旁落,立刻發動政治鬥爭,把劉少奇折磨致死。到死時,連名字都沒有。

當年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左),為了避免錯誤的人民公社等制度繼續下去,開始保留部分的私有制,改善農民生活。結果下場是毛澤東(中)覺得自己大權旁落,立刻發動政治鬥爭,把劉少奇折磨致死。(維基共享)

民主不是一定會吃飽,但是專制是會連吃飯都成問題。我們要珍惜現在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以及隨心所欲的經商方式。只要你不做中國生意,你想講什麼話,其實不會有人以官方政府的力量來大量抵制你。

但是我們看到,凡是想和中國經商者,幾乎是靈魂都不保。我在講的就是國民黨。過去大賺反共財,撈盡美國援助。現在為了中國錢,又不反共,整天和共產黨觥籌交錯,不亦樂乎!

任何的國家民族生存的關鍵,就是要有基本尊嚴,要受人尊重。如果連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敵我也分不清楚,飲鳩止渴不以為意,有一天就是溫水煮青蛙直接成了共產黨的祭品!

我們奉勸國民黨諸公啊,這種話題就適可而止!陳明通主委的提示,只是希望不要讓中國統戰一頭熱,希望懸崖勒馬,尤其是韓國瑜跑去中聯辦這麼嚴重的事情都已經發生,更不可對中國統戰不慎!

韓國瑜市長,我們也希望您帶給高雄人的幸福,不是紅色恐怖!不要是中資侵門踏戶!做人要有基本尊嚴,不要遇到共產黨就那麼容易下跪,台灣人的風骨沒有這麼低淺。我們希望自由平等的賺錢,不要犧牲主權,更不要是由香港人提醒我們。我們要有自覺,也希望韓國瑜市長能夠知所廉恥!

(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