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郭董選總統,難道是愚人節的笑話?!

◎董森霖

郭台銘選總統?每逢總統大選都有類似的傳聞,而且言之鑿鑿!但這次自韓國瑜到港澳轉了一圈「中聯辦」回高雄,突然神來一筆,說:「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一時引起各方揣測,方向亦都不約而同地指向郭台銘!

郭台銘選總統?每逢總統大選都有類似的傳聞,而且言之鑿鑿!(彭博)

當然,亦有一說是韓故弄玄虛,轉移他的2020大選焦點!而死忠韓粉則是寧可信其「無」,不願信其「有」!

但台北政商圈卻是耳語不斷,繪聲繪影,甚至說清明節就會作出宣布。鴻海集團則對此並沒有回應。

然則,郭台銘在週日(31日)臉書最新PO文,下方出現:「選舉不能成為唯一的寄託,要和世界拼搏不容易,大家一起做實事」,似有若無的語句,更讓外界霧裡看花,還有人大作文章,認為是「他有在考慮」,益發增加大選的戲劇懸宕和趣味性!

不過,就在愚人節的今天,鴻海股價卻出現罕見的大漲,開盤直接放量跳漲4.76%,在買盤敲進拉抬下,早盤最高飆升9.52%至80.5元,創去年11月5日以來4個月波段高點(去年下半年曾一度跌跌不休,股價暴跌到79.5元。郭台銘曾表示,「經營不看股價、看未來」),逼近現金減資後高點81.6元。而亞系外資認為,在股價下修超過5成,且蘋果及鴻海在調整iPhone市場預期後,未來下修空間有限,將會展現公司嚴格執行成本控管的決心,應有助於重建投資者信心。

果不其然,今天網友紛紛湧進郭董臉書,力拱郭董選總統,還說「要選總統果然不一樣,真給力,多噴個幾天」、「今天真的見證歷史的一刻...之前減資都沒在漲停的鴻海,今天居然漲停了!」更有韓粉說若是郭董願意出來,全家一定投郭董!顯然韓國瑜的歇後語,頗有「推波助瀾」的效應!

簡言之,這就是大企業家一種布局、善用政商籌碼的高明之處,對時局和大環境觀察精微,復能動靜自如。郭台銘便具有這種政商智慧,並不是只會賺錢發大財!

例如他在3月中旬,就宣布與高雄市共同推動「AI高雄,智慧工農」計劃,三月底又推出「關心科技農業」活動,將在高雄舉辦「鴻海科技農業創業擂台」,鼓勵農民利用科技改變農業生態等等;就是一種積極轉型又符合時代多元需求的經營型態。像他就常有「要問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那裡?在未來5年而10年掌握了那些優勢」的省悟,才能使事業規模弘遠,而不是只靠熱情、理想和衝勁,還得有一步一腳印,實事求是落實的作為,類此企業家的性格和政客言行仍有相當大的距離。

其實,像美國的川普能由企業家一躍而當上總統的例子,並不多見。主要在他除了善於企業經營,還熱衷政治活動,亦當過多年的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並有過參選落敗的經驗,屬於「綜藝大咖」非典型的政治人物。

其實,像美國的川普能由企業家一躍而當上總統的例子,並不多見。(美聯社)

就台灣而言,我們的政經環境非常特殊,像有「兩岸」,還各自擁有「國號」和主權!此又和南、北韓不同,他們則分深受中俄、美國的介入影響,呈現南北對峙局面,然卻又能各在聯合國有席次。而台灣的「中華民國」,則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在1949年被中國共產黨滅亡的國家!雖未曾統治過台灣,但卻一廂情願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更要「併吞統一」之!蠻橫鴨霸至極!

儘管郭台銘在兩岸或歐美孚有聲望,一旦要選中華民國的總統,那麼他能被北京接受承認嗎(至少目前他在中國大陸是屬「台商」層級,並非以「中華民國企業家」對待)?!而他一旦選上總統,就必須堅守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立場,以保衛中華民國的民主的憲政,老共能接受同意嗎(北京視中華民國總統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地方「特首」)?!

當然,郭台銘在晚年亦可能有驚人之舉,效法川普,放棄事業(交付信託或專業經理人),以求「萬世名、萬世利」,力保兩岸永續的和平,以壯大中華民國台灣!那恐就不會是愚人節的笑話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