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陳菊都受害 NCC還有什麼可以期待?

◎賴瑞隆

今年115日起,中天及東森電視台的政論名嘴用超過300分鐘的時間攻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甚至其中一集就足足謾罵她40分鐘,並用含沙射影、曖昧不清的文字試圖規避法律責任,2個月後,陳菊秘書長終於在昨天(25日)向三個名嘴提告。台灣正面臨媒體失序、監督失衡的紛亂社會,在面對改變快速網路傳播,法規的修正往往謹慎費時,若又加上監督機關的作為不夠積極,對台灣社會、甚至是民主自由體制都是極大的威脅。

花媽怒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右)不滿名嘴一再造謠抹黑,決定控告吳子嘉、張友驊、謝寒冰、等3人妨害名譽。(資料照/youtube截圖)

政論節目從1月起不斷對陳菊抹黑,從登革熱用蚊帳包市長官邸到氣爆,甚至能說出輕軌不是公開招標,這不但是對陳菊個人的抹黑,更是對全國公務體系的汙衊。全台灣第一個輕軌建設,怎麼可能在如此多的注目下私相授受,但名嘴發言並不需要提出任何證據,再經由line群組及臉書社團的轉傳,1%的收視群眾瞬間放射性的傳送出去,讓當事者連澄清都無從何處起。

高雄氣爆是高雄人不可抹滅的傷痛,位在我選區內的前鎮區是當時受災最重的地方,前鎮、小港更是石化工業的聚集地,近年來在中央地方的合作下,不斷的想將環境改善的更加安全。但名嘴不顧受難者的傷痛,在毫無根據、人云亦云的狀態下,說受災者無獲得賠償,又說市府欺騙受災者進行「代位求償」。「代位求償」至今仍然是目前台灣重大災害中,最快能夠獲得法律上損害補償的方式。政論節目的無中生有無非是對受災者的二度傷害,這一切期待隨著陳菊秘書長的提告可以畫下休止符。

陳菊秘書長今天會提告,其實爭的不只是個人聲譽,更是高雄在轉型發展下的榮譽。然而,在網路及街頭巷尾針對提告的一片叫好聲中,卻難掩社會對失控媒體的焦慮。

日前有高雄的民代發起「抵制假新聞,要求NCC即刻進行檢討」的連署,在數天內就收到近萬名的迴響,顯見社會對NCC的作為已非常不滿。昨日,連台大、政大的學生都發起轉台運動,以「搶回遙控器」作為爭取閱聽人的主導權。國家傳播通訊委會(以下稱NCC)雖然是獨立機關,人事及行政權力不受中央政府規範。但面對社會要求NCC必須有所作為之時,筆者作為立法委員也會督促NCC於修法及執行面的到位。面對危及台灣民主制度與自由價值的媒體宣傳,應當有所作為,否則利用民主的台灣侵蝕台灣的民主,民怨終會難以平息。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