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處理總統初選該避免的隱憂

◎趙宇新

自從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投入2020年黨內總統初選後,連日來可看到在基層支持者方面,雖然各有所欣賞的對象,但彼此都還算十分克制,以台灣整體大局為重,並未口出惡言。然而,賴清德的動作,確實也讓民進黨支持者「不是那麼放心」,深怕一個擦槍走火,會讓已經艱困的選情,更雪上加霜。民進黨支持者的隱憂,就是黨中央在辦理初選過程時,該極力避免的狀況。

自從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投入2020年黨內總統初選後,連日來可看到在基層支持者方面,雖然各有所欣賞的對象,但彼此都還算十分克制,以台灣整體大局為重,並未口出惡言。(資料照)

第一個隱憂,就是過去的初選,戰況實在太激烈,搞到初選之後雙方支持者都決裂,連帶影響到整體的選情。這一次雖然彼此的支持者們都還很克制自己,可是一來有欲興風作浪的知名人士見縫插針(如XX島),二來難免會有較激烈的支持者發表挑釁般的言論,都可能讓初選過程不小心「引爆」,演變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第二個隱憂,則是民進黨過往的慣例,其實是「現任優先」。這個理由並不難理解,因為能夠代表黨獲得勝利,自然就是戰力最堅強之人,否則當時就不會是現任者出來挑戰了。競選連任,在這個意義下就是很順理成章的事情,同時也是對現任者的肯定。如果現任者無法代表黨競選連任,言下之意就是連黨內都否定了現任者的能力,那麼又該如何去說服人民,這個黨是值得支持的呢?

如果現任者無法代表黨競選連任,言下之意就是連黨內都否定了現任者的能力,那麼又該如何去說服人民,這個黨是值得支持的呢?圖為蔡英文總統。(路透社)

第三個隱憂,是跟隨著第二個隱憂而來,當所屬的政黨,連自家的現任總統都否定了,那麼以在野黨的角度來看,這個結果無異於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無論執政黨如何努力的說服選民,在野黨只要一句「你們都否定自己了,人民為何要支持你們」?姑且不論所謂的中間選民,勢必就連自家選民,都會因為失望而不願投票吧。

國民黨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大敗,除了馬英九個人的「貢獻」之外,「換柱」對於國民黨支持者士氣的嚴重打擊,同樣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而且結果也依舊歷歷在目。對於民進黨而言,如何避免上述的隱憂,不讓初選過程傷害支持者的投票意願,是黨中央最重要當務之急。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