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台灣日本時代的舊曆新年

當時日本是不過農曆新年,由報導來看顯然台灣還是依自己的習俗來過節,而且還賭性堅強!

◎台灣回憶探險團

(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1932年的台灣日日新報,刊載了大稻埕舊曆新年的情形。

照片中的民眾「盛裝嬉遊光天化日之下」,報導內容則說萬華與大稻埕的本島(台灣)人店鋪依習俗停業。由於天氣適合外出,所以出門遊玩的人潮絡繹不絕。同時也說明了當時寺廟、賭博、戲劇的狀況。

那麼由日本時代的報紙來看,每當農曆新年時,最容易被報導的事情大致可歸納如下:

1.警察大搜查,抓賭博!

看得出來台灣人每逢舊曆新年必賭博, 而日本政府顯然完全無法接受…XD

每年幾乎都會有大規模的搜查行動。報紙上對於賭博行為也是嚴厲批判。

2.銀行或郵局放不放假

春節總是資金需求孔急,為了處理這種需求,如果剛好遇到除夕是星期天,銀行會刻意不放假或是至少開個半天,以應付台灣人春節的資金需求。

華麗的臺灣銀行打狗(高雄)出張所,1907年7月28日於哨船頭街舉辦落成式,二戰後作為港口司令部,之後遭拆除。(出自漢譯臺灣銀行十年志,1913出版)

3.各地的市況

到處過節景象的描述,以及物價的狀況。例如豬隻宰殺量暴增5倍,價錢飆高之類的….

4.台北放送局(廣播電台)配合舊曆新年放送音樂

(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昭和5年(1930)1月30日的台灣日日新報刊載了這條訊息:

「台北放送局(廣播電台)」配合舊曆新年,在大年初一中午12點10分開始放送支那音樂(中國音樂)及台灣音樂。報紙同時也刊載了當天的節目表,除了天氣預報外,還有兒童節目、廣播劇甚至是英語教學節目可以聽呢!對了,當時的廣播和現在的第四台一樣,是要繳費才能收聽哦。

(右圖:日本時代臺北放送局2F陽台景觀,出自1931年五月號臺灣建築會誌)


當時日本是不過農曆新年,由報導來看顯然台灣還是依自己的習俗來過節,而且看起來賭性堅強… XDD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台灣日本時代的舊曆新年 Part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