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留美老爸寄來的聖誕卡,地址總是來自臺東?

1961年白色恐怖時期,被於旗山國中教書時學生連累的柯旗化遭判刑12年入獄,妻子蔡阿李只好對孩子佯稱爸爸去美國留學,每年挑有英文的耶誕卡寄回家,但隨著孩子逐漸長大,終究紙包不住火?!

台灣回憶探險團

聖誕佳節將至,大家紛紛交換禮物、寄送卡片。但在40多年前有位小女生正疑惑著,為什麼赴美留學的父親年年寄來的聖誕卡片,地址總是來自臺東?

這是臺史博刊物《觀臺灣 27期》節錄的感人故事 – 「關在外面的家人 柯旗化的獄中家書」(謝仕淵)。

1961年白色恐怖時期,被於旗山國中教書時學生連累的柯旗化遭判刑12年入獄,妻子蔡阿李只好對孩子佯稱爸爸去美國留學,每年挑有英文的耶誕卡寄回家,但隨著孩子逐漸長大,終究紙包不住火,寫信問爸爸的來信為什麼不是美國的住址(如下圖)?柯旗化為此熱淚盈眶,卻又擔心對兒女造成負面影響而猶豫不敢相見。

圖,翻攝自《觀臺灣 27期》

編按:信中柯旗化的女兒(潔芳)在第二段說到:「我很懷疑您不是在美國,而是在台東,如您在美國,為什麼會用台灣製的信封,用台東清溪山莊的用箋呢?還有,為什麼我們寫信總是寫台東郵政七九○八附二信箱呢?為什麼不寫美國XX州XX路XX號呢?。爸爸,請您把您的地址詳細的告訴我吧。」

1973年 12年的刑期終於滿了,中國國民黨當局卻認為柯「思想尚未純正」,於是再送管訓,如同無期徒刑不知何時才能出獄。柯一直到1976年才獲釋,他的知名著作「新英文法」幾乎是人手一本的暢銷書。

柯旗化對台灣英語教育、本土文學貢獻良多。 (記者翻攝/資料照)

而這不過是白色恐怖時期眾多令人心碎故事的 冰山一角,造成這些悲劇的始作俑者,至今沒有任何一人付出應負的代價。他們所代表的價值觀與權力,依然屹立不搖,甚至許多人還對白色恐怖時期「天下一片祥和」緬懷不已。轉型正義,是臺灣邁向正常的必經之路。

柯旗化出版的《新英文法》系列非常實用,至今出版超過兩百萬冊。(資料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 留美老爸寄來的聖誕卡,地址總是來自臺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