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鄭竹梅的太陽,侯友宜的問心無愧坦蕩蕩

張幸玟 

北市長這場選舉,選的不只是會做事的候選人,更是要選擇一個台灣人民堅持民主與自由的價值。侯友宜自從代表國民黨披掛參選新北市長以來,從來不願意面對自己擔任威權打手的過去,甚至言談之間引以為傲,一直到選前幾天仍然沒有改變。就連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都站上了第一線出面吶喊,質問侯友宜是否依然會「奉命行事」?對照先前侯友宜說過自己「問心無愧坦蕩蕩」,實在是令人不忍,氣度高下立判。

「爸爸像太陽一樣,如果太陽不見了,我會哭,我會叫;但還是叫不回太陽。」1989年,鄭竹梅九歲,失去了父親。她的父親鄭南榕因為堅持言論自由,拒絕上百位鎮暴警察的拘捕,自焚而亡。當時侯友宜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長,正是當天攻堅行動的現場指揮官。將近三十年後,他搖身一變為國民黨的政治明星,準備接朱立倫的班參選新北市長。而參選以來每一次被問到鄭南榕事件,一下子說「就算再來一次,還是會執行」,又說「那是不完美的救援」,還說「他問心無愧、坦蕩蕩」,言談間不僅毫無悔意,更充滿奉命行事的驕傲。

鄭南榕女兒鄭竹梅為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站台,首度問侯友宜「怎麼看當年的鄭南榕事件」?(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提供)

在那個威權的年代,的確有許多奉命行事的公務員,鄭竹梅也說,她並不怪罪當時執行的員警。但侯友宜這樣的態度,讓她質疑奉命行事的價值,跟言論自由的價值如果產生衝突,侯友宜又會如何處理?身為選民,眼見侯友宜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過去,也不願意檢討自身可能犯過的錯誤,要如何帶領市民走向未來?侯友宜不但沒有反省,還代表威權時期迫害者中國國民黨出來選舉,就算嘴上說自己不藍不綠,難道不就是認同國民黨一直以來迫害人權、打擊民主的價值嗎?這就是侯友宜標榜厚道、正向的選舉主軸嗎?

筆者在台灣民主化的時代成長,一直到成年以後,看了民主前輩努力的歷史,才知道言論自由、民主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有許多人犧牲了大好前途、犧牲了青春歲月,甚至犧牲生命,台灣才有如今的面貌。鄭竹梅身為一個女兒,顫抖著嗓音質疑,台灣人又要回去支持國民黨的「正義」嗎?勇敢的身影令人動容。對照侯友宜如今享受的民主果實出來選舉,家裡三個女兒還是年收千萬的大群館包租婆,這實在是萬分諷刺的事。

鄭竹梅說,選民有權利了解候選人如何看待過去,才有辦法選擇未來。看看侯友宜的態度吧!每個選擇,都代表一個人信奉的價值。侯友宜選擇了威權,而新北市民在這場選舉,要選擇一個台灣人民堅持民主價值的未來。

智庫副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