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Bohemian:《波西米亞狂想曲》世紀經典傳唱

調酒也需要創作,在既定的框架內尋求突破與眾不同。如何在被不世界看好的劣勢下,像皇后合唱團那樣透過自我重新定義,對一切世俗成見逾規越矩之後引領風潮,除了堅持,或許還需要支持者與不可求得的幸運。

縮梭

電影《波西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將英國神級搖滾樂團「皇后(Queens)」 的傳記搬上大螢幕,始自成軍到走紅、終於主唱佛萊迪生前晚期重要的精采演出;讓歌迷們在一首首經典曲目裡回味動容。

《波西米亞狂想曲》帶著歌迷回味一首首皇后經典曲目。(圖:GK Films)

用以為電影片名的《波西米亞狂想曲》是佛萊迪於1970年代左右創作,以歌劇與搖滾融合出這首歌特殊的結構;藝術背景出身的佛萊迪用詠嘆調唱出他標新立異與追求浪漫自由那份想望。

波西米亞於地域上指的是捷克波希米亞地區,也意指歐洲人對來自波希米亞的吉普賽人觀感;他們居無定所,自由飄泊絲毫不受傳統約束,帶著些許浪漫神秘。這樣的態度常見於許多藝術家與創作者身上,愈是拋開世俗愈能讓作品成為天馬行空揮灑出的狂想曲。

美國波士頓「飲吧(Drink Bar)」調酒師-米斯蒂.卡爾科芬(Misty Kalkofen),在哈佛神學院攻讀碩士時一邊到酒吧打工,因為喜歡無拘束的自在生活以及經濟考量而投入全職吧台事業。2008年當時在麻州劍橋一間燒烤餐酒館「格林街(Green Street)」協助朋友經營,而擔任吧台經理的她,以深深令她嚮往的波西米亞為概念,發想出店內招牌調酒「波西米亞( Bohemian)」;使用30毫升英人牌琴酒(Beefeater Gin)為基底,加上等量的聖杰曼接骨木花利口酒(St Germain Elderflower Liqueur)、粉紅葡萄柚汁,最後再加上少量裴喬氏苦精( Peychaud's Bitters),冰鎮搖製後濾冰倒入雞尾酒杯中。

加了蛋白版本的Bohemian與Misty Kalkofen。(圖:Kitchen Swagger & OnMilwaukee.com)

雖然「波西米亞」酒精濃度適中易飲,然而葡萄柚的輕微酸甜苦韻與接骨木花香增加這杯調酒的豐富度,琴酒本身的香料、草本與杜松子調性搭配裴喬氏苦精仍又保有層次。

同樣是烈酒與葡萄柚汁、接骨木花利口酒的組合調酒,還有把基酒換成帶有煙燻味的梅斯卡酒 (Mezcal),由「後吧(Backbar)」調酒師賽門.翠德威(Sam Treadway)以米開朗基羅傳記電影《萬世千秋(Agony and Ecstasy)》為靈感的同名調酒。

Agony and Ecstasy與Sam Treadway。(圖:Cocktail Virgin Slut)

皇后合唱團的團員們在演出時也有各自偏好的飲品習慣;除了主唱佛萊迪的水與啤酒(電影演唱會裡也很講究地在鋼琴上放海尼根啤酒),布萊恩與羅傑的啤酒,約翰則是自己有個備有南方安逸香甜酒(Southern Comfort)、伏特加與龍舌蘭酒(Tequila)的吧台。雖然琴酒是英國的代表烈酒之一,但是在皇后合唱團火紅的那個年代,卻正好是琴酒相較起來式微的黑暗期。

演唱會上的佛萊迪與海尼根。(圖:Thoughts On The Dead)

調酒也需要創作,在既定的框架內尋求突破與眾不同。如何在被不世界看好的劣勢下,像皇后合唱團那樣透過自我重新定義,對一切世俗成見逾規越矩之後引領風潮,除了堅持,或許還需要支持者與不可求得的幸運。

在那份幸運還沒有來臨前,就用一杯「波西米亞」敬自己,也敬偏執般地傻勁。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