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綠大綠同歸於盡,黑道重掌港都議事槌?

高雄春

韓國瑜成功以各種「幹話」吸引閱聽者目光的同時,卻讓高雄選戰原有的政策理性論辯空間,幾近浪費在「性愛摩天輪」等無稽之談上。同一時間,議員選舉也如火如荼,近日地方盛傳如民進黨持續放任大綠小綠亂分票,未來議會將有可能重新回到「奧源」手上。

韓國瑜成功以各種「幹話」吸引閱聽者目光,高雄選戰原有的政策理性論辯空間,幾近浪費在「性愛摩天輪」等無稽之談上。(本報資料照)

議長選舉是數學問題,高雄市議員共66席次,民進黨提名的38席市議員候選人中,如要過半需有34席以上當選的實力,要穩定過半則須全數當選。但如此簡單明瞭的盤勢,在眾「小綠」如時代力量、台聯、基進黨或以無黨籍之姿的「清新無黨綠」、「本土無黨綠」於高雄各區參戰後,將為選後的議長選舉投下兩大變數。

其一,「小綠」在各區民調表現雖有一定實力,但離「當選」尚有一定距離,反倒是這般「實力」,有可能成為將最危險的「大綠」拉出當選名單的關鍵力量,最糟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同歸於盡。目前左楠、鳳山、三民及前金新興苓雅等區,民進黨現任者選情相對穩定,但較無資源的新人卻都面對此種分票困境,以民進黨提名38席而言,一旦少掉四到五席,瞬間就會從「過半」砍成總席次66席的「一半」,影響將是無法確保議長續由民進黨籍議員出任。

其二,「小綠」因政黨屬性不同,將成為議長關鍵變數。過去地方議會史上也曾發生過「民國黨」在台北市支持國民黨提名的吳碧珠;「綠黨」在桃園投給「自己」一票,形同廢票;而屬性偏綠者如台聯,卻在上屆新北市議長選舉時,跑票令原無懸念的首位民進黨議長席位落空。簡言之,小黨的戰略上不一定會成為民進黨的盟友,卻有可能拉掉民進黨的議員席次及議長寶座。

高雄市民進黨參選議員的新人都面對小綠的分票困境,影響將是無法確保議長續由民進黨籍議員出任。

時代力量目前打出「制衡藍綠牌」,並對高雄市政府砲火猛烈,挾著太陽花學運以來的氣勢,形成一股不容小覷的力量,不管選前如何「髮夾彎」,當選後在議長選舉上是否將與民進黨合作仍有變數。至於其餘小黨,更是無法預測的未知數,也就是說,選後只要任何得到席次的小黨一有私心或「其他想法」,高市議會馬上就會「綠地變藍天」。

若再有其他選區發生「意外」,讓藍營過半成真,那更是國民黨最好的機會:與韓國瑜「天造地設」的許崑源便將重掌議事槌,過去對民進黨高喊「多選幾席」、亂刪57億、動用警察權要把議員抓離議場,甚至要脅市府恢復配合款等等場景,恐怕將在明年繼續上演。

選後只要任何得到席次的小黨一有私心或「其他想法」,高市議會馬上就會「綠地變藍天」。只要民進黨無法穩定過半,議會主導權恐怕將會拱手讓人。(本報資料照)

選民必須了解的是,手中一張議員票不只是選議員,同時也是未來議長由哪一黨主導的前哨戰;民進黨必須思考的是,高雄這一役不只是市長保衛戰,也是「完全執政」保衛戰。也就是說,只要民進黨無法穩定過半,議會主導權恐怕將會拱手讓人,高雄這局民進黨就算輸了!

「韓流」旋風下,民進黨各區民調都有新人落入「被小綠拉著同歸於盡」的危機,這足令綠營多區軍心渙散,市長選情也會受到影響,讓雙輸局面的機率大增。決策機制是否還要放任地方小綠任意分票,不可不慎!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