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治0、經濟100?論韓國瑜的不學無術

「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是台灣社會最歷久不衰的「假訊息」,更可說是國民黨統治時期中,對於台灣人民灌輸、著墨最力的政治話術。(資料照)

◎陳子瑜 

日前受邀到原本談外星人,最近轉型成政論的節目當與談人,發現部分來賓不停的在重複、肯定韓國瑜「高雄的政治0分、高雄的經濟100分」這種論調,不禁駭然,想說全世界社會科學高等教育體系中的「政治經濟學」是不是都要準備裁撤了?

「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是台灣社會最歷久不衰的「假訊息」,更可說是國民黨統治時期中,對於台灣人民灌輸、著墨最力的政治話術,目的就是要讓人民遠離政治,停留在日常生活中的交易事務。

政治跟經濟可分嗎?當然不行。就拿高雄來舉例好了,當年高雄港跟高雄市中間,有一道圍牆區隔兩者,不只阻礙了都市的發展,也隔絕了市民對於海洋的想望。到了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用三個月的時間,完成與國防部、港務局、行政院、鐵路局等單位複雜的協調,成功拆除圍牆,推動市港合一。十二年後,當年在圍牆另一邊的港區土地,成為現在的亞洲新灣區,包括海洋流音音樂中心、旅客中心等建築都即將陸續完工;輕軌居間串連起從夢時代到駁二的觀光路線,未來透過數位體感內容、流行音樂產業,預估可以創造600億的產值。

十二年後,高雄當年在圍牆另一邊的港區土地,成為現在的亞洲新灣區,包括海洋流音音樂中心、旅客中心等建築都即將陸續完工。(高雄市政府官網)

請問,上面的敘述中,可以把政治和經濟分開嗎?答案是不行的。600億的產值無疑是經濟,但是要創造這樣的產值,必須完成拆除圍牆的作業,這背後的協調,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決策。又例如日前有台中荔枝成功外銷日本的好消息,但是想要外銷日本,需不需要保鮮技術的提升,來符合日本的標準?保鮮技術的提升,需不需要政府與研發單位、農會、農民一起通力合作?這背後的協調,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決策。

台灣社會對於政治的認知,普遍停留在非常狹隘的「統獨」、「政黨」,以至於忽略了「政策」其實是「政治決策」,是指政府、機構、組織或個人為實現目標而訂立的計劃。在這個過程中,目標的決定、實現的方式,無一不是政治。

回過頭來,韓國瑜所說的「高雄的政治0分、高雄的經濟100分」,就是另一種「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包裝,本質上依舊是國民黨長期以來要弱智化台灣人民的說詞。所幸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之後,年輕世代間已經普遍認知到政治與經濟的不可分割,那麼,韓國瑜的這一套話術,究竟能騙到誰呢?

或許是跟韓國瑜停留在同一個只有威權、沒有智識的年代裡的人吧。

( 快樂聯播網主持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