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雄轉型時刻 我們不會停下腳步

高雄轉型時刻,我們不會停下腳步。(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官網)

簡煥宗

高雄近年面臨產業轉型的陣痛期,而高雄城市發展的脈絡,早在國民政府遷台後,對台灣的產業佈局將高雄定位為重工業、製造業的城市,奠定了高雄城市發展的宿命。

蔣經國政府提出「十大建設」,對抗國際石油危機帶來的經濟不景氣;其中鋼鐵業、石化業高度污染的產業都在高雄,降低台灣重工業原料對國外的依賴程度,也為台灣工業轉型打下基礎。當台北市地底下是捷運系統,高雄地底下卻都是石化管線。高雄付出整座城市受到環境汙染的代價,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的進步。

高雄市第二任民選市長謝長廷任內積極推動愛河整治等多項建設,為高雄城市轉型的開端,陳菊市長接任後這二十年來,民進黨執政持續為翻轉高雄命運而努力。隨著年底選舉將屆,開始有人質疑這二十年,民進黨沒有實際作為。但是,我想要問大家,一座城市轉型需要多久的時間呢?

愛河之心。(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官網)

美國芝加哥與高雄同樣都是重工業起家,傳統鋼鐵大城花了五十年的時間,才轉型為觀光業、金融業以為主的城市。也許有人會質疑芝加哥面積比高雄更大,美國距離我們又太遙遠,社會背景不同,無法感同身受。

距離我們更近的新加坡,面積721平方公里,不到高雄的四分之一,1973年開始著手城市轉型,舉債籌措260億星幣(折合約台幣5800億),將原本勞力密集的產業,轉型為高科技和精密工業;更花費120億星幣(折合約台幣2600億)改善基礎建設。為了推動城市轉型,高雄負債2500億台幣,新加坡則付出負債3724億美金的代價,但是新加坡沒有因此而倒下,反而成為國際重要的經濟體。

高雄這二十年的轉型,慢慢看到一些成績。晚了台北三十年,鐵路地下化終於在今年通車;華邦電宣布在高雄投資3350億設廠,在今年10月正式動工,比鴻海投資美國更大手筆,看準的就是捷運紅線延伸到路竹,路竹科學園區將成為第一個有捷運經過的科學園區。

晚了台北三十年,鐵路地下化終於在今年通車。(圖擷自臉書「高雄點Kaohsiung.」)

台灣是一個年輕的國家,高雄是一座年輕的城市,因為年輕,所以我們才有辦法力拚轉型。高雄正在脫胎換骨的階段,歷經結蛹孵化的過程。可能還不夠漂亮,無法與坐擁最多資源的台北比擬,但是高雄正在改變。難道我們要在現在停下來,停留在高雄結蛹的這一刻嗎?

高雄轉型的時刻,我們仍在努力,我們不會停下腳步。

高雄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