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安納塔漢島上的不幸女王(一)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在短時間內曾經佔領了許多太平洋上的島嶼,其中之一,就是位於馬里亞納群島的安納塔漢島。戰爭即將結束之際,在不知何時會有救援的情況下,1位女性與另外32個男人被迫留在這個小島上;直到六年後被美軍救出為止,島上的男性為了爭奪這僅有的一個異性,引發了多次殺人及失蹤事件。

神楽坂雯麗

在〈七十年前的假新聞:巴西日僑「勝利組」騷動〉當中,筆者介紹了二戰結束後發生在巴西日僑之間劇烈的內部抗爭;大約同樣時期裡,在數千公里外的太平洋孤島上,同樣也有一群不相信戰爭已經結束的日本人,在一座與世隔絕的島嶼上,先是互助求生,最後卻陷入更直接的自相殘殺當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在短時間內曾經佔領了許多太平洋上的島嶼,其中之一,就是位於馬里亞納群島的安納塔漢島(Anatahan)。戰爭即將結束之際,在不知何時會有救援的情況下,1位女性與另外32個男人被迫留在這個小島上;直到六年後被美軍救出為止,島上的男性為了爭奪這僅有的一個異性,引發了多次殺人及失蹤事件。

安納塔漢島的比嘉和子

安納塔漢島,位於從戰前就屬日本統治的塞班島北方117公里左右。 屬於馬里亞納群島的安納塔漢島,長約9公里、寬約3.7公里,島中央由熱帶叢林構成,是個即使步行環繞一圈也用不了多少時間的小島。雖然是這樣小的一個島,卻並不是無人島;有少數原住民在戰爭前就居住其上。

2003年的安納塔漢島。(維基共享)

1944年,一家日本企業「南洋興發」著手開發該島資源,在島上經營椰樹種植場,1924年生於沖繩,當年24歲的比嘉和子,與身為南洋興發職員,奉公司派任從塞班島調職至此的丈夫比嘉正一,在島上定居下來。這時,島上只有和子、正一與其上司日下部(假名)三個日本人。在他們三人之外,還有大約45位受南洋興發雇用經營農場的原住民。

此時正值太平洋戰爭末期,塞班島也逐漸成為戰場。某一天,正一因為擔心在北面帕甘島(Pagan)上的妹妹,決定離島去迎接她回來。當時的帕甘島是日軍駐地,也住有許多日本人。

然而,就在正一離島後,塞班便受到美軍攻擊,和子從此再也沒聽到過丈夫的消息。丈夫離開兩天後,安納塔漢島也遭到美軍的空襲,在轟炸中,和子與日下部逃入叢林,雖然僥倖生還,但住處已經化為一片廢墟。儘管農場飼養的雞、豬隻等家畜大致無事,但不要說衣物、日用品都被燒光,連遮風避雨的住處都成了問題。

丈夫離開了,島上僅剩的日本人,只有和子與日下部兩人。在戰爭與孤島的極限狀況下,他們也只能合力求生存。儘管日下部也有妻子在塞班,但他與和子的生活卻越來越像夫妻⋯⋯。

比嘉和子。(朝日新聞社)

31個陌生人

1944年6月,一個航向楚克群島的日本遠洋漁船隊,在安納塔漢島附近的海面上遭到美機空襲,三艘漁船被擊沈,一艘嚴重受損。三艘沉船上生還的船員拼命地逃生,游到了安納塔漢島上。

受到重創的那一艘船雖然也勉強航行到島邊擱淺,卻再度受到空襲而被燒毀。這個小小的島上,一下多了整整四艘漁船船員份量的人口。這些船員總共有31人,大多是二十來歲的年輕人,最年少的只有16歲。其中,還有10名有軍人身分,其他則是受軍方雇用的僱員。

失去了船隻的他們,也和和子跟日下部一樣,被迫留在這個孤立的小島上求生。島上的叢林中有著野生的香蕉與鳳梨、加上海中有著豐富的魚群,食物方面並沒有什麼困難;最初以乘組船隻為單位分開生活的船員們,也漸漸地共同生活在一起。 和子與日下部兩人,單純地為了在遠離故鄉的孤島上能遇見同胞而高興,他們慷慨地與這些新到者分享食物,也為他們包紮傷口;畢竟,同伴增加了,總是一件好事吧。

1950年6月,一艘接近安納塔漢島的小船。(太平洋諸島信託統治領公文書寫真集)

日漸嚴重的民生問題

但是,這個原本只有47個人—45個原住民與2個日本人—的小島,一口氣增加了31個人口,可想而知會對生活造成相當的衝擊。即使熱帶小島上的資源再豐富,還是有短缺之虞。 雖然飲水可以用漂流到島上的美國油桶來儲存,但原有的家畜一下就被吃完了。於是,他們只好下海捕魚、試圖栽種水果、捕捉蝙蝠、蜥蜴與老鼠來食用,甚至連珍貴的椰子蟹都被當成糧食。

這一切努力有了效果,食糧暫時不虞匱乏後,他們還從原住民那邊學到了以椰子樹的樹液來釀酒的方法,釀造量甚至多到足夠所有人飲用。

但是,即使確保了糧食供應,不愁餓死之後,還是有其他無法自足的東西,例如衣服。雖然在溫暖的熱帶海島上,不需要厚重的衣物,但和子到最後只能用樹皮製作纏腰,裸著上半身;男人們則穿著遇難時身上那一件破爛的衣服,甚至只用樹葉遮擋私密部位。

就這樣一年後,戰爭結束了—但是島上的人連一台能夠用來收聽終戰消息的收音機都沒有,當然也不會有人特地來告訴他們。這場將比戰爭更漫長,殘酷程度或許也不相上下的求生競爭,正在等待著和子與眾人⋯⋯。

(未完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