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易誤解】少喝瓶裝水!94%含塑膠微粒致癌?不是塑化劑

「塑膠微粒」並不等於「塑化劑」,專家表示並不能混為一談,當然為了環保和健康,能不喝瓶裝水更好囉!

Mygopen

近期 LINE 討論「94%瓶裝水含塑膠微粒致癌」的訊息變化了非常多種,影片還說這樣的塑膠微粒就是塑化劑,我們在瓶裝水就喝得到並關係到罹癌的問題,事實上這容易讓人誤解這份國外非營利組織的調查檢驗,根據專家表示目前並沒有誤食塑膠微粒會傷身的科學實證。

瓶裝水 塑膠微粒 94% 致癌 塑化劑

雖然這樣的調查真實性還需要更進一步的驗證,但是仍建議大家自備環保水瓶比較健康囉!



原始謠傳版本

不要再喝瓶裝水了,94%塑膠微粒,為了健康一定要喔!

或醫生自己說:再渴也不喝瓶裝水,太毒了!

訊息破解說明

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各國並沒有針對瓶裝水塑膠微粒的限量標準,但會著手調查市售瓶裝水,另外對於影片中的說法,其中的「塑膠微粒」並不等於「塑化劑」,專家表示並不能混為一談,當然為了環保和健康,能不喝瓶裝水更好囉!

正確狀況解釋

關於影片的說法,因為當初國外這個調查機構是屬於非營利組織,並非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或台灣衛福部這樣的官方單位,所以研究結果的正確性和標準都需要再確認。

食藥署副主任魏任廷表示:目前歐美國家都沒有相關規範,我國也沒有,但有看到瓶裝水含塑膠微粒的新聞,會先請駐外代表處先了解狀況,也會檢視國內的進口瓶裝水和各國法規。

根據《今周刊》採訪報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目前國內外少有塑膠微粒相關的人體研究,因此,把塑膠微粒喝下肚,究竟對身體有哪些傷害,目前並不清楚,仍有待進一步研究。需要提醒的是,「塑膠微粒」不等於「塑化劑」,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瓶裝水塑膠微粒檢測,國際間似乎還沒有標準,但瓶裝水的塑膠劑檢測合格不代表沒有塑膠微粒,塑化劑是化學物質,與塑膠微粒是不同性質的東西,且塑膠又有分許多種類,檢驗方式不同;一般而言,礦泉水、蒸餾水本身不會有塑膠微粒殘留,若是在裝瓶的過程中汙染,很可能是在鎖蓋造成的摩擦,導致微小塑膠殘骸掉入瓶裝水中。

這份調查驗出瓶裝水內含的塑膠微粒,材質包括聚乙烯、聚丙烯和尼龍,都屬低毒性物質,且目前並沒有誤食塑膠微粒會傷身的科學實證,雖然此調查的真實性還有待驗證,仍建議民眾自備環保水瓶較健康。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MyGoPen - 【假新聞】癌症起因终于被查出,居然是塑料?這謠言已被澄清多次卻又瘋傳了

資料來源:今周刊 - 瓶裝水含塑膠微粒?毒物科醫師這樣分析

資料來源:韋恩的食.農.生活 - 現在連水都不能喝了?到底還能吃什麼?

資料來源:iQC 商品安全資料庫 - 美國調查報告,多款礦泉水含塑膠微粒;我國檢測自來水,每公升最多驗出3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易誤解】少喝瓶裝水!94%含塑膠微粒致癌?不是塑化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