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是高雄人,我不支持你

王建欣 

由支持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網路義勇軍」,日前發佈一則助選影片〈韓國瑜~幫我回家〉,透過社群網路與媒體曝光的發酵,短時間內即有數十萬點閱率。然則這則影片卻遭爆素材是剽竊自數段網路上影片,其中包含成功大學學生會及張芷菱小姐所製作的短片。筆者當年對這支影片從構思到問世,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與接觸,看到芷菱及同學們的心血被剽竊,被扭曲,心裡實在百感交集。

這兩部遭盜用的影片,再2014年當時立意皆是鼓勵青年返鄉投票、透過選票改變未來,落實民主社會的真諦,並不是為特定候選人助選、更遑論吹捧特定政黨。我想問的是,這部以「剽竊他人心血來催人熱淚」的所謂感人影片背後,有誰真正了解年輕人,特別是一位在外邱學希望家鄉能改變的年輕人心聲?又有誰看見了原創者的心是如何淌血?

這部剽竊影片的作者,若當真是韓國瑜聲稱的熱心支持群眾,韓國瑜本人或許可以躲開抄襲的法律後果。但作為一個市長候選人,我們這群還在學校念書的學生,更期待看到的是一個有肩膀擔當、能夠發揚道德良善價值的領導人。但韓國瑜的回應卻令人極其失望,僅以「網路義勇軍自發性所為」、「不需要在這種小細節打轉」忽悠過去,輕描淡寫的切割一切。這種大行不顧細謹的心態,似乎這些心血結晶被剽竊的創作者們所發出來的不平之鳴,在他眼中只是選舉對手的抹黑、用以移轉焦點的手段,絲毫不需加以理會與回應,也不需要約束自己的支持群眾。我們年輕人的心聲,我們年輕人的努力付出,或許對韓國瑜來說不值一哂,但那是我們年輕的創意啊,你要選市長怎能扭曲我們單純的思想,剝奪我們未來的機會?

韓國瑜的「網路義勇軍」,日前發佈一則助選影片〈韓國瑜~幫我回家〉,短時間內即有數十萬點閱率。但這則影片卻遭爆素材是剽竊自數段網路上影片。(截自Youtube)

這樣的言行不禁讓人懷疑,韓國瑜是否已經選舉選到只剩打嘴炮,連基本的法治、價值判斷能力都沒有了?又或是所謂「非商業非營利」的網路義勇軍,其實是韓陣營僱傭的網軍打手呢?否則怎麼會對這種擄掠他人成果的違法行為不置一詞、連一句譴責都沒有呢? 當全球都在致力於提倡保護創作者智慧財產的觀念同時,韓國瑜卻以言行告訴社會大眾:「為了勝選,這些都不重要」。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更要肩負起教育選民、引領支持群眾走在正軌上的責任,千萬不要因為一次選舉,就揚棄了社會的法治與道德的良善價值。我是個目前在北部念研所的年輕人,我的家鄉就在高雄,我絕不支持心裡只有想到自己,卻扼殺我未來的人。

(作者為高雄人,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