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好好的原住民祭典 卻被韓國瑜拜票破壞?!

依布

各族祭典或是節慶活動,是各族盡情展現的的時刻,更是各族的生活與價值的呈現。但是,例年來的殖民政策與樣版化活動,讓原住民族活動淪落為讓統治者展現德政的花瓶,甚至淪為向統治者歌功頌德的原住民活動。

近年來,各地原住民活動,所謂的長官一個接一個的以施惠者的身份來驗收成果,如收租般的收取掌聲,又高高在上如閱兵似的,接受原住民的敬禮鞠躬,並接受會後的種種款待。

但今年的高雄不一樣,讓人耳目一新。

1.因這是阿美族的主題,所以開幕式只有一位致詞、祝福,那就是阿美族的頭目。

2.連主持的高雄市原民會主委谷縱都不致詞,可能因為他認為,在這個活動裡的角色,他只是來賓,充其量也頂多是貴賓,不是「長」,不是「官」。這裡有的,也只是阿美族人的社會組織。

3.其它所謂的政治人物,本想展示平常的口舌,皆在尊重阿美族活動的完整性下被回絕,全部都乖乖的當起活動貴賓。

這種現象是空前,更希望不是絕後,高雄市的做法,足堪各縣市取經;原民會谷縱主委的堅持,足堪其他縣市的主政者之表率。

原住民的祭典活動,或是原住民的節慶活動,並不是某單位的,也不是某人的。而是屬於原住民的,主角也是原住民,其他人不應干擾為是。

但是,有「瑜」位市長候選人,正當族人在認真表演時,竟然在表演會場大聲用競選用語干擾族人表演,藐視其莊嚴性。其團隊也硬是在會場周圍吵雜的行進,實在是對活動的一大藐視。

但是,有「瑜」位市長候選人,正當族人在認真表演時,竟然在表演會場大聲用競選用語干擾族人表演,藐視其莊嚴性。韓國瑜(前排右邊)(資料照)

更難過的是,一位同為原住民的議員候選人也參與其中,共同策劃這種不尊重原住民的行徑;又看到原民會谷縱主委,從開始的開幕,到最後一組團體的展演結束,都用感恩的心,全程用心觀賞,未曾離開,實在難能可貴。

最後用一句阿美族同鄉會頭目的說法:我的族人都說,這個主委有力量。有看到這個政府有尊重。

原住民的活動,不要變成附屬品,應該不是問題,看看高雄市,看看谷縱主委,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得到。

好不容易走到了今天,總算看到了比較單純、沒有政治混濁的原住民活動。

原住民族退休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