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大陸出産的木耳,農藥、殺蟲劑?!雖是謠言影片但不可不慎!

這個影片在中國就被官方闢謠了,由於影片中有許多的疑點,而且都和實際生產木耳的方式不一樣,像是影片中除草的噴藥做法和一般常規的黑木耳做法也差很多,其實這樣也容易誤導消費者。另外按照法規,台灣是不能進口大陸黑木耳的,但在購買時還是要小心注意!

Mygopen

你收到影片「大陸出産的木耳不要吃」、「都在種木耳亂打激素殺蟲劑」、「種的人自己卻是不吃的」這樣的 LINE 謠言訊息你也收到了嗎?其實這最早這影片來自於中國,當地官方和相關媒體也做過闢謠的動作。雖然台灣是不能進口中國黑木耳的,但難防不會有走私之類的狀況發生,過去曾經發生海巡人員查扣走私黑木耳,送檢卻驗出 4 種農藥並超過標準最高 45 倍,所以在購買黑木耳時還是要多多檢視,不可不慎。

大陸木耳用農藥殺蟲劑的影片

原始謠傳版本:

大陸出産的木耳不要吃。有一位安徽法師回鄉,看到整郷人都在種木耳亂打溵素殺蟲劑。一星期就可收成,種的人自己卻是不吃的。

另外一種說法是這樣

大陸所出産的小朵黑木耳,不要再吃了;一位安徽老鄉 回家鄉,看到整村的人都在種黑木耳, 整村的人為了經濟收益,賣相好 有個好價錢 , 居然罔顧人們的健康 ,亂灑 生長激素 , 農藥 殺蟲劑……,約一星期就採收,賣出 荷包滿滿, 然而種的農家每一個人,沒人敢吃, 全賣給 城市的消費者吃, 夭壽喔~沒道德良心的奸商農民

主要流傳了這樣的影片:

謠言破解說明:

這個影片在中國就被官方闢謠了,由於影片中有許多的疑點,而且都和實際生產木耳的方式不一樣,像是影片中除草的噴藥做法和一般常規的黑木耳做法也差很多,其實這樣也容易誤導消費者。

另外按照法規,台灣是不能進口大陸黑木耳的,但在購買時還是要小心注意,過去在 2013 還是有發現中國走私的黑心黑木耳事件,送檢還驗出 4 種農藥,超過標準最高 45 倍,我們在購買黑木耳時,還是要小心謹慎。

正確闢謠解釋:

根據當時這個影片,中國食用菌協會也出面闢謠,指出影片有許多疑點,如:
影片中的黑木耳菌包上只有割掉的袋頂部有少量幹的小耳芽,應屬春季菌包秋季再管理,只能採收少量末茬木耳。此階段有少量的草不會增加病蟲害,對木耳的生長無影響,無需除草。

畫面中栽培模式是地栽,地表面覆蓋黑色地膜的作用就是防沙和阻止雜草生長,畫面中看到的在地膜破損處長出少量的草,並不影響木耳生長,所謂的噴除草劑完全沒有必要,與常規的黑木耳栽培管理技術和田間管理常識嚴重不符。

另外在木耳的地栽模式中,為了防止地面雜草的生長,一般會在覆蓋地膜之前提前除草,地面全部覆蓋地膜後黑木耳菌袋才會進場排袋。排袋後靠黑色地膜和前期除草劑藥效即可有效阻止雜草生長,無需噴灑除草劑。

影片中所說的要用多次殺蟲劑並直接噴灑在耳片上。基本上黑木耳是膠質子實體,木耳生長階段需要乾濕交替,幹乾濕濕的管理技術很少發生蟲害。即使發生了蟲害,只需將菌棒上的木耳曬乾,降低木耳含水量,蟲害自然消失。黑木耳對化學藥劑十分敏感,噴灑農藥反而易致畸型耳,菇農寧可通過陽光爆曬進行預防和控制,也不願在正在出耳的菌袋上噴灑農藥。


至於中國黑木耳還是有相關的報導,台中關稅局曾經查獲大陸農產品乾黑木耳進口走私案,另外高市一家貿易公司涉嫌從泰國轉運、走私中國黑木耳來台。

對於黑木耳我們要怎麼分辨呢?根據蘋果日報的採訪,高雄年貨大街三鳳中街管理委員會創會會長伍進昌表示:台灣與中國的黑木耳不易分辨,但可從木耳背面白色部分察看是否有斑點,有斑點就是次級品或遇潮。另外海巡署表示:台灣黑木耳外型較小,呈暗褐色,泡水後呈豬肝色,口感較脆、膠質多,中國貨外型較大,色如柏油黑,泡水後厚如皮革,口感則較硬,民眾可以對此做簡單的辨識。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中國食用菌協會 - 關於嚴厲譴責製作“黑木耳經常頻繁用藥” 惡意視頻行為的聲明

資料來源:CCTV 央視 - [生活圈]圈友求助 網傳黑木耳打藥是真是假?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中國黑木耳攻台 農藥飆45倍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大陸出産的木耳,農藥、殺蟲劑?!雖是謠言影片但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