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超級比一比:臺灣和越南的土地公哪裡不一樣?

對許多新移民來說,土地公的度量很大,什麼都可以接納,什麼都可以容受。就算雙方的土地公有不同的外觀或習俗,只要供上當時自認為上好的東西、表示敬意,祂都會歡喜接受,信徒也都能心安理得。

◎嚴智宏(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

二十多年來,臺灣迎接數以萬計的新移民。飄洋過海之時,來自越南的新移民,時常會奉請原鄉的土地之神保佑平安。這些土地公在龕位、外觀、角色及祭拜方式上,與臺灣的土地公信仰有不少有趣的異同之處。

土地公 (source: wikipidia)

神龕

臺灣人往往合力為土地公蓋廟,雖然廟的大小、年代不一,但一律把土地公供在神桌上、安入神龕裡;也有商家把土地公供在店面或客廳高處。越南人則習慣把土地公擺在地上,因為對他們來說,土地公本為地神,和土地相契,龕位當然設在地上;另外,龕位要靠近大門,以利招財進寶。

越南人常請土地公抽菸,請看這位土地公的左手握著什麼呢?(source: 嚴智宏攝)

越南人常常點燃香菸、插在香上或香爐上請土地公享用。(source: 嚴智宏攝)

外觀

多數臺灣土地公的形象為紅光滿面、肚子圓鼓鼓,看起來一團和氣;有的面色稍黑,較有威嚴。越南的土地公則多為濃眉大眼、開朗親切,笑得燦爛。其次,臺灣的土地公有的端坐、有的站立,像個官員或員外,常有人為祂訂製華服。越南的土地公則半坐半躺,繫著頭巾、坦胸露背,看起來像彌勒佛或布袋和尚。另外,臺灣的土地公都有大把大把、或白或黑的鬍鬚,越南的土地公則擁有一撮黑色的山羊鬍子。

磚燒福德正神像,這尊土地公戴員外帽,左手持元寶。(source: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 2017.001.0829)

角色

土地公本為土地的守護神,保護水源、農地、墓園;在「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祂也「升級擴充」,人人都可向祂祈福、求財求平安。祂好比里長伯,掌理大大小小的家務事。在越南,人們認為土地公掌管利益,因此拜土地公的以生意人居多,他們常在店裡或家裡安放神像,還會把土地公和負責理財的財神爺放在一起拜。

隨侍

臺灣的土地公常有虎爺隨侍。據傳是因為山中猛獸之首老虎被土地之神所收服,事後則被納於帳下。於是老虎成為土地公的坐騎,以其威猛之力鎮守鄉里,驅逐邪魔。虎爺位於供桌之下,又扮演起兒童守護神的角色。越南的土地公大多沒有虎爺作陪;若有則是土地公的坐騎或出現在其腰間,或只在膝旁露出虎頭。

虎爺像,被供奉於地上或神桌下,常作為土地公、城隍爺和王爺的坐騎。(source: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藏號 2003.005.0011)

祭拜方式

臺灣人常在農曆初二、十六以鮮花水果、甜點餅乾和茶水拜土地公;有時也獻上三牲,配上飲料,加上各種金紙。越南人也用上述供品,初一、十五尤其隆重;有趣的是,他們以菸酒、檳榔、咖啡、蒜頭來拜土地公。

點菸、敬酒是商場上的禮數,禮數周到將有助於獲利。越南人常把菸點燃、插在香爐上,甚至把菸直接塞入土地公手中——那個由食指、拇指相扣所成的小洞,正好可以拿菸。在越南,吃檳榔是年高德劭者的專利,因此有人拿檳榔拜土地公。此外,由於越南產咖啡,很多越南人請土地公喝咖啡。而越南人認為蒜頭可以止邪靈、擋霉運、防小人,所以也以此拜土地公。

越南人以蒜頭、燃燒中的香菸供養土地公。(source: 嚴智宏攝影)

上述差異,都源自雙方不同的自然地理、人文思維。例如,臺灣的冬天較冷,越南全年炎熱,因此雙方土地公的衣物一多一少。新移民帶著原鄉的土地公來臺時,也想沿用原本的祭拜方式,但可能受限於新環境而無法如願。有些人想把土地公放到地上,請祂抽菸、嚼檳榔,可是這種做法和臺灣的風俗扞格,只好入境隨俗。

在供品上,越南土地公很難再吃到又香又甜的榴蓮、紅毛丹、牛奶果和祿沙芒果;不過,在臺灣也能吃到一些臺灣特有的水果,如水蜜桃。又,三不五時煮了熱騰騰的河粉,請土地公回味一下家鄉的味道,也是一樂!

對許多新移民來說,土地公的度量很大,什麼都可以接納,什麼都可以容受。就算雙方的土地公有不同的外觀或習俗,只要供上當時自認為上好的東西、表示敬意,祂都會歡喜接受,信徒也都能心安理得。

曾有越南新移民表示:「我們家土地公早上喝咖啡,中午吃河粉,晚上吃魯肉飯配綠茶。偶爾把檳榔當作口香糖,三餐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

本文收錄於第 38 期《觀‧臺灣》「出神人化:神與造神者的故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  超級比一比:臺灣和越南的土地公哪裡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