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英賴政府,請趕快拿出魄力來好嗎?!

◎陳振

目前台大還在與教育部做「拔河」比賽,看誰比較有耐性堅持到底,然而許多民眾已經快沒有耐性了,不斷在抱怨英賴政府的無能,讓這麼小的案子繼續拖下去。一個邱太山就很令人火大,如今好不容易換人,教育部長卻又是換了一位「軟腳蝦」,說要有「溫度」的溝通,就如同小英與反年改人士的「溝通」一樣,根本是「對牛彈琴」,浪費時間,以致民調支持率持續低落。

記得今年一月,已有學者認為,台大校長出爐,不禁令人跌破眼鏡,怎麼會選出管某人?因為一般人認為他是一個不學無術與不食人間煙火的蛋頭學者,在馬政府內擔任經建會會主委期間,可說是尸位素餐,毫無政績可言,甚至還鬧出不少笑話。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近日發出聲明書,要教育部盡速發聘管中閔。(資料照)

例如,2013年12月,管某人在立法院備詢,面對立委揚言刪除其年終獎金,因為其任內經濟始終沒有提升,管某人霸氣回應「做爺們的怎麼會在乎!」,並接著向媒體說明「爺們就是男子漢!」,獲網友封號「管爺」渾名。如此「大爺」居然能當選台大校長,真是讓不少人跌破眼鏡,不曉得遴選委員平時是否在看立院新聞?

另一次,管某人出席立法院會,被立委問到某位運匠因生意差而自殺的事時,管某先用手搔了搔頭,然後皺眉連續兩次回說,「這什麼問題啊?什麼問題啊?連我都要去自殺了。」管某人當下的回應,被網友批評「冷血」、「標準的馬式回應」。的確這樣的批評滿中肯,畢竟馬某人一向心態也正是如此。

平心而論,經建會主委是台灣經濟的舵手,台灣經濟搞不好,他是要負最大的責任的。先不管經濟搞差是不是他一個人的責任,作為政務官,本來就該對於最後的成果蓋括承受。台灣經濟就是不好到讓運匠去自殺了,作為經建會主委的管某人,按照道理說,應該是要感到非常抱歉與難過才對,怎麼會出此言?到底有沒有一點羞恥心?

「經濟」兩個字,在中文裡面的解釋,就是經世濟民,就是要讓人民過得好的學問。結果呢?自稱經濟學專家的管某人,怎麼會對運匠的死如此冷血?以他在學術界之尊,應該到過不少歐美先進國家參訪,知道人家經濟應怎麼做,才能改善民生,卻一籌莫展,則其經建會會主委是否尸位素餐?台大人怎麼會選出這樣的人當校長?遴選委員的素質怎麼會這麼差?試問,一個開口閉口自稱「爺們」的人適合當校長嗎?

馬英九總統任內,所用之內閣成員大都來自台大,但又如何?政績還不是一蹋糊塗?否則他黨政軍權力一把抓,兩岸也已全面三通,經濟卻每況愈下,年輕人薪資遠低於扁執政時期,這樣的內閣只是中看不中用,負責經濟的管某人,任內也不知幹甚麼事,以致後來草草下台。如今大家發現,他居然身兼多職,莫非有「三頭六臂」不成?

如果沒有年齡限制,足堪擔任台大校長的校友人選應該不少,如理工科系,有國際學術聲望者甚多,有些人還有 一般人所沒有的道德勇氣。再怎麼說,也不應選出如此一位開口閉口自稱「爺們」的人當台大校長,否則真是貽笑大方,因為單是這一「談吐」氣質就不夠格了,搞不懂遴選委員怎麼會選出這樣的人當台大校長?莫非平時自認「高人一等」,都沒有在看立法院的新聞報導?

總之,英賴政府應效法克羅埃西亞女總統,要趕快拿出魄力來,快刀斬亂麻,畢竟只有大破,才有大立,否則讓社會繼續紛紛擾擾,永無寧日,前景恐不樂觀。(資料照)

今天這樣的小案子居然拖這麼久,跟整個教育體系藍遠大於綠的結構有密切的關係,因為不論是高教、中小學,無可諱言校長、教職員均藍多綠寡,教育部裡面的官僚難道不是如此?以次長為例,其處理管案的態度與發言都很容易讓人有此聯想。兩任教長鎩羽,難道與此沒有關係?

總之,英賴政府應效法克羅埃西亞女總統,要趕快拿出魄力來,快刀斬亂麻,畢竟只有大破,才有大立,否則若讓管案與銅像拆遷案等小事繼續拖下去,讓社會繼續紛紛擾擾,永無寧日,前景恐不樂觀。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