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政務官滿2年及民選立委...,退職金仍有18%?!

真的純屬謠言一則,其實關於政務人員退職所得,政府已經澄清過很多次了,基本上縣市長、鄉鎮市長及政務人員退職比照公教人員調降優存的,立委就算做滿8年也是沒有退職金可以領,更不適用18%的,謠言不用再傳囉!

Mygopen

關於「這是卸任鄉長的退職金」的謠言,近期在 LINE 上傳得很兇,表示「政務官滿2年及民選立委、縣市鄉長滿2任(8年),退職金仍有18%」,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連政府官方都特別出來澄清了。

基本上縣市長、鄉鎮市長及政務人員退職也是比照公教人員調降優存;至於立委方面,即使任滿8年也一樣沒有退職金可領,也同樣不適用18%。

卸任鄉長退職金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這是卸任鄉長的退職金! 政務官滿2年及民選立委、縣市鄉長滿2任(8年),退職金仍有18%,民進黨不敢說終結18%! 任政務官二年,市縣鄉鎮市長二屆,竟然保有18%優存最低本金,僅象徵性將本金分出百分之六額度,該小部分優息遞減為12%,10%,8%,至6%為止。 但將近本金的百分之九十四絕大多數仍維持18%優息。 如此混淆視聽,虛晃一招說已完成年改,實在太會拗會騙啦。

並附上這張照片:

謠言破解說明:

真的純屬謠言一則,其實關於政務人員退職所得,政府已經澄清過很多次了,基本上縣市長、鄉鎮市長及政務人員退職比照公教人員調降優存的,立委就算做滿8年也是沒有退職金可以領,更不適用18%的,謠言不用再傳囉!

年改辦對此也發出澄清圖片,提供參考:

正確闢謠解釋:

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發出澄清稿:

一、縣(市)長及鄉(鎮、市)長退職係依「台灣省縣市長鄉鎮縣轄市長退職酬勞金給與辦法」領取一次退職酬勞金,僅民國84年7月1日前的年資可辦理優存。此次改革亦比照公教人員領取一次退休金者,進行優存調降措施,超出最低保障金額部分,其優存利率逐年調降至6%為止。

二、有關政務人員退職所得已多次澄清,政務人員僅85年4月30日以前的年資可辦理優存,此次改革亦比照公教人員進行調整,領月退職金者優存利率於2年半內歸零,領一次退職金者,超過最低保障金額部分,優存利率逐年調降至6%為止;另大幅調降其月退職所得,以35年年資為例,部長及相當等級以上政務人員,從月俸2倍的55%分10年調降至40%,比照簡任級之政務人員,則由月俸2倍的75%降至60%。

三、另立法委員係以選舉產生之民意代表,並非政務人員退職制度之適用對象,自始亦無其他退職規定,故立法委員任滿8年,並無退職金可領,也不適用18%,請勿再以訛傳訛。

資料來源: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 - 【澄清稿】網傳卸任鄉長、政務人員退職金錯誤資訊之澄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這是卸任鄉長的退職金?18%謠言!比照公教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