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足球戰爭

足球的威力不容小覷,踢出兩國的宿怨,引爆兩國的怒火!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兩國因邊境利益、偷渡問題時有紛爭。1969年,兩國之間的嫌隙從非法移民延燒到足球輸贏、再到國家尊嚴,終於爆發一百小時的戰爭,又稱「足球戰爭」。

陳小雀

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拉美各國表現不佳,墨西哥、阿根廷、烏拉圭、巴西陸續提早打卡回家。足球在拉美各國的瘋狂程度,旅居過拉美的朋友感受一定特別深。

各國因足球賽而暴動時有所聞,已不足為奇;但是,藉足球事件而爆發戰爭,卻真實在拉丁美洲上演,而這場戰爭的主角是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名為「足球戰爭」(Guerra del Fútbol),又稱一百小時戰爭(Guerra de las 100 horas),時間就發生在1969年七月十四至十八日期間。 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兩國因邊境利益、偷渡問題時有紛爭,這一百小時的戰爭起因於非法移民與土地改革,卻因世界盃足球賽而點燃兩國長久累積的嫌隙。

「足球戰爭」又稱一百小時戰爭。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兩國因邊境利益、偷渡問題時有紛爭,這一百小時的戰爭起因於非法移民與土地改革,卻因世界盃足球賽而點燃兩國長久累積的嫌隙。(remezcla.com)

1960年代,薩爾瓦多的經濟惡化,無地農民於是越界進入宏都拉斯,私自占地耕種,找尋生機。1969年一月,非法移民問題日益嚴重,彼時的宏都拉斯總統擔心引發國人不滿,未經與薩爾瓦多協調,便直接驅逐薩爾瓦多農民,其中還包括已定居宏都拉斯數代之久的薩爾瓦多僑民,強制收回遭霸占的土地。宏國一個名為「勇敢斑點」(Mancha Brava)的準軍事團體加入驅逐行動,以暴力手段迫害三十餘萬名的薩爾瓦多僑民。此事令薩爾瓦多相當不悅,兩國之間的摩擦與日俱增。

1969年六月,兩國為了爭奪197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決賽權,而進行「北中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外圍賽。六月八日,兩國的首場比賽在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舉行,薩爾瓦多球員於前一天抵達,宏都拉斯球迷包圍他們下榻的飯店,整夜喧嘩,不時吹口哨、放鞭炮、敲鐵板、擲石塊,令薩爾瓦多球員無法入眠。隔天比賽結果,宏都拉斯以1比0領先薩爾瓦多。挾著首場的勝利,宏都拉斯球迷四處挑釁薩爾瓦多僑民,意圖製造爭端。

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兩國之間的嫌隙從非法移民延燒到足球輸贏、再到國家尊嚴。(http://www.thathistorynerd.com)

薩爾瓦多球員因輸球霎時成為叛國者,各界指責不斷。據信,薩爾瓦多一名十八歲女少亞美莉雅.波拉紐斯(Amelia Bolaños),在電視上看到薩國輸球的畫面,立即到書房,找出父親的手槍自戕。薩國報紙對這起不幸事件如此評論:「連一名十八歲女少都無法忍受國家被羞辱。」 第二場賽事於六月十四日在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舉行。同樣,宏都拉斯球員於前一天抵達,薩爾瓦多球迷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不讓宏都拉斯球員休息。結果薩爾瓦多以3比0贏得第二場比賽。宏都拉斯球迷無法接受輸球的事實,轉而將仇恨發洩在國內的薩爾瓦多僑民身上,甚至誣衊薩爾瓦多人對宏都拉斯僑民施暴。兩國之間的嫌隙從非法移民延燒到足球輸贏、再到國家尊嚴。

籠罩在仇恨情緒,1970年世界盃外圍淘汰賽終於登場。六月二十四日,雙方球隊在墨西哥城廝殺,薩爾瓦多以3比2勝出。比賽結束後,雙方球迷各聚球場一方,情緒激動,墨西哥派出五千名鎮暴警察隔開雙方。墨西哥球場的敵對情緒轉移到薩、宏兩國邊境。宏都拉斯政府以侵犯人權方式大肆驅逐薩爾瓦多非法移民,宏國邊境居民則隨意殺害薩爾瓦多僑民。薩爾瓦多政府於是向美洲國家組織人權委員會提出抗議,要求派員赴宏都拉斯調查違反人權事實,並同時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兩國劍拔弩張,重兵部署邊界。眼見戰爭一觸即發,瓜地馬拉、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紛紛介入調停。

1970年世界盃外圍淘汰賽終於登場。六月二十四日,雙方球隊在墨西哥城廝殺,薩爾瓦多以3比2勝出。比賽結束後,雙方球迷各聚球場一方,情緒激動。(fotbal.idnes.cz)

1969年七月十日,宏都拉斯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發表聲明,保證薩爾瓦多僑民在宏都拉斯的安全。七月十四日,薩爾瓦多仍執意入侵宏都拉斯。七月十八日,在美洲國家組織的調停下,兩國停火,但薩爾瓦多軍隊於八月初才撤退。

短短四天的戰爭,造成三千多人死亡,逾六千人受傷,經濟損失高達五千萬美元。戰後,宏都拉斯退出中美洲共同市場,抵制薩爾瓦多貨品,並封鎖泛美公路,導致薩爾瓦多貨品無法藉陸路銷售至尼加拉瓜等國;更為甚者,約十三萬名薩爾瓦多人遭宏都拉斯驅逐出境,返國後成為社會邊緣人,為社會增添隱憂。

足球的威力不容小覷,踢出兩國的宿怨,引爆兩國的怒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