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侯友宜護學生?景氣低迷 宿舍房租卻年年漲

◎董宏仁 

關於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文化大學宿舍風波,從一開始的「毫不知情」「妻子有點小錢也麻煩」「那是太太娘家的財產」,演變至今「講那些五四三沒營養」「政治黑暗」,不見我們侯參選人深刻檢討,反而持續避重就輕,將此議題扣上選舉抹黑的帽子、以掩蓋學生居住權益受損的事實,對於長年身為新北市中間偏藍選民的筆者一家人,實在是看不下去。

關於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文化大學宿舍風波,從一開始的「毫不知情」「妻子有點小錢也麻煩」「那是太太娘家的財產」,演變至今「講那些五四三沒營養」「政治黑暗」,不見我們侯參選人深刻檢討,反而持續避重就輕。(資料照)

上週文化大學前校長吳萬益發出聲明稿,說明曾提出以躉售物價指數做為每年調整租金的基準,但侯友宜妻子任美鈴堅持每年要調漲5%,否則不肯出租。

租賃契約就像其他民事契約一樣,雙方當事人合意即可成立,所以當任美鈴要求房租每年調漲5%,文化大學也同意並簽訂15年的長期租約(2011年8月1日至2026年7月31日),不過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人人都有權利愛錢貪錢想賺錢,無可厚非。只是吳萬益在洽談房租時,會提出以躉售物價指數做為調整租金基準,也並非無憑無據。

實務上,各政府機關及國(公)營事業,在簽訂土地、建物、設備等租賃契約或工程合約時,多數會約定以消費者物價指數、躉貨物價總指數、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等來調整合約價款,有時甚至會明訂漲跌幅度限制,以保障雙方權益。像是台灣港務公司租用高雄港場地時,就在契約草案中載明「設施租金:每年1月1日調整,調整時,以前1年租金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之躉售物價年總指數之前第1個日曆年總指數與前第2個日曆年總指數漲跌幅度予以調整。調整幅度均以3%為限。」

看一下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躉售物價總指數年增率,從2011年文化大學租賃宿舍迄今,只有2011、2017全年平均分別漲4.32%、0.9%,其餘2012至2016連續5年都是跌幅狀態,甚至在2015年跌了8.82%。而且這幾年來,年平均數值無論漲跌,都沒有漲幅超過5%的情況。

由此可見,如果當初文化大學放棄與任美鈴洽談,改洽其他地點(如吳萬益聲明稿提及的台銀宿舍),並堅持以躉售物價指數做為調整基準,不只不會年年漲租金,甚至還會調降,更能福利到學生。可惜礙於亟需宿舍以免影響境外生招生,適當地點又難尋覓,文化大學只好吞下去。

再來對照國發會20121月至201612的景氣指標及燈號資訊,更可發現20122016年間,景氣多數處於藍燈(低迷)及黃藍燈,尤其201220132015年及2016上半年是景氣最差的時候,不只民眾叫苦連天不敢花錢,經濟動能也相當疲弱。

如果侯友宜一家是真心要為文化大學學生著想,至少應該同意用躉售物價指數的漲跌來調整租金,如此一來學生也不用在景氣低迷的時候承擔年年高漲的租金。撰筆至此,筆者實在驚嘆侯友宜一家的精打細算,堅持每年調漲5%房租收入,並長達15年都能穩賺不賠,完全不受景氣影響。

上週文化大學前校長吳萬益(右)發出聲明稿,說明曾提出以躉售物價指數做為每年調整租金的基準,但侯友宜妻子任美鈴堅持每年要調漲5%,否則不肯出租。(中央社)

筆者建議,國民黨如果想要抓穩中間偏藍選民的支持,應勸侯友宜盡快檢討此事,誠實面對各項質疑,做好止血對策。否則就改派另一位能「接地氣」、能反映我們底層民眾利益與訴求的人來參選。

(經濟學碩士/自營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