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川金會94狂-小國奮起,比氣長!

胡文輝

川普、金正恩的川金會94狂!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12日在新加坡一對一會談,圖為川普(右)與金正恩(左)即將首度握手的瞬間。(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驚天一握12秒,以及隨後的川金會談,應該是21世紀以來,獲得世界最大多數國家肯定、吸引最多國際媒體注目的一次會談。


半年前,還在互罵火箭人、老番癲,比誰的核彈按扭大、軍演陳兵亮劍的川普與金正恩,竟然化不可能為可能、化可能為實踐,在2018年6月12日握手一對一會談,而且談的看來很開心,從行為語言來看,不管是否為政治表演術,兩人看來很投緣、互相拍臂撫背,也談出了不少成果,這些成果當然尚待執行驗證。

川普(見圖)與金正恩半年前還在互罵火箭人、老番癲,比誰的核彈按扭大、軍演陳兵亮劍,竟然化不可能為可能、握手一對一會談。(資料照,法新社)
世界局勢正在改變!川金會當然是大國博奕裡的重要一局,無論川金會後,美國與北韓關係的發展,以及東北亞情勢如何演變,川金的世紀之會,已改變了國際政治既定思維的框架。南海衝突、台海爭端,被認為是大國博奕接下來指向的兩大目標,將如何受影響及牽動?值得大家關注。


從殘暴不仁到和善可親,金正恩的國際形象半年來,有如此顛覆性改變,可看出國際政治的易變性及現實性,金正恩除了亮核武導彈威脅各國之外,惡事還真不少,不過一年前,就在新加坡鄰國馬來西亞,金正恩派人刺殺了其兄金正男,一位美國大學生被北韓虐死也是在去年發生,川普在川金會後宣稱,大學生之死促成了這次高峰會,事實上,金正恩擁有核彈及長程飛彈,並作為威脅搗蛋的本錢,使得美國、北韓之間,各有所求、各有所需,進而形成共同需求,才是促成川金會的要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面對大國的壓力,可以把小國的影響威力發揮到極致,民主的台灣可以研究、參考他的靈活善變、掌握局變歷史機遇出擊。(資料照,美聯社)
金正恩的國際政治玩法,內則極權於一身、外則擁核導彈,面對大國的壓力,他可以威脅賭上全部、叫梭哈,把小國的影響威力發揮到極致,民主的台灣不能學也不可能學,但他的靈活善變、掌握局變歷史機遇出擊,台灣則可以研究參考。


其實,就統治的政治年齡及政制來說,金正恩在國際博奕戲局上,擁有很大優勢,他34歲,如無大意外,將可再統治北韓20年、30年?40年或更久?川普最多再任美國總統6年多,習近平雖擁終身制,但現年65歲,預料再統治中國10到15年,蔡英文最多再擔任台灣總統6年不到,日本安倍首相的任期則須看每次國會大選結果。


換句話說,金正恩只要現在過關,長期來看,他仍在位,而對手川普等人早已下台了。

川金會圓滿落幕,金正恩過關,但他才34歲,如無大意外,將可再統治北韓20年、30年?40年或更久?(路透)
台灣是小國,是民主自由的國度,沒有人能像金正恩永遠在位,但是,無論總統怎麼更易,國家都要永遠存在,那就必須堅決反對任何把台灣帶向被併吞、不可逆狀態的政黨及政治人物。台灣要奮起,但不必爭一時之氣、而要與統治中國的中共政權週旋比氣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