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六四天安門事件

回顧歷史,政府血腥鎮壓人民不僅在中國,1974年台灣的228事件,1980年韓國的光州事件,1988年緬甸8888民主運動等等,在爭取民主的過程中,造成了許多傷亡與犧牲,在這樣的日子裡更加提醒我們,民主得來不易,即便我們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台灣,也應該要隨時提高警覺,以免獨裁復僻的一天!

六四天安門事件。(路透社)

◎法操司想傳媒

29年前,一群中國大學生,為了悼念前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病猝逝,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原本單純的掉念活動,在幾個學生的帶領下,轉變成向政府提出訴求的靜坐抗議活動,史稱89民運。在這場運動中,人民要求政府給予更多的自由提出7大訴求,包括重新評價胡耀邦的功過、幫知識分子平冤、反貪腐、解除報禁、取消遊行禁止等。而這場運動,最終以血腥鎮壓「清場」收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誰是胡耀邦?

一位曾經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受到批鬥,但事後又獲得黨的重用的一位特殊中國領導人。他擔任過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總書記」等重要職務。因為經過文化大革命,更加讓胡耀邦認知到,如果不把優秀的人才,從文革中解放出來,就無法拯救中國的經濟,所以在他的任及中,他極力的在平反冤案、放寬對於少數民族的限制,並主張「廢除幹部終身制」,但這項主張已經被習近平推翻。

胡耀邦。(維基共享)

六四事件死亡人數?

六四事件究竟死了多少人,沒有人知道確切的數字。當時中國國務院發言人袁木,甚至在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時還稱,當時清場「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但隨者越來越多的檔案流出,只總是包不住火,越來越多的政治黑幕被揭穿。隨者各國的解密,六四事件的死亡人數從過去的幾百人、幾千人不等到上萬人。根據《香港01》記者在倫敦的英國檔案館,查閱1989年數千頁解密檔案,發現平民死亡人數至少為10,000人。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是中國國歌的第一句歌詞。看看現今的中國,雖然經濟發展已經與29年截然不同,但蓬勃的經濟發展就代表人民不是奴隸了嗎?在已經走樣的共產主義下,中國面對的是更大的貧富差距,嚴格的制度,讓許多來大都市打拼的人,只能居住在非常差的環境下,變成當局的低端人口,成為生活在地底下的鼠族

而中國的領導人,仍是以老大哥的心態,在治理整個國家。從習近平廢除任期制、為了北京奧運驅逐低端人口、實施社會信用制度、用現代科技嚴密監控所有人民的一舉一動,看似活絡的經濟、方便的行動支付更是成為政府控制人民的最佳工具。且血腥鎮壓也未從中國消失,對於西藏、新疆等地,甚至還有種族清洗維吾爾族等,仍持續有鎮壓以及思想控制的行動。

中國北京大興區在去年1發生一場大火,造成19人死亡、8人受傷,並衍生出北京當局強制驅離「低端人口」(低收入弱勢及外來打工族)的爭議。(路透照)

回顧歷史,政府血腥鎮壓人民不僅在中國,1974年台灣的228事件,1980年韓國的光州事件,1988年緬甸8888民主運動等等,在爭取民主的過程中,造成了許多傷亡與犧牲,在這樣的日子裡更加提醒我們,民主得來不易,即便我們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台灣,也應該要隨時提高警覺,以免獨裁復僻的一天!紀念六四,是為了要紀念當時勇敢的中國人,期待中國能夠走向自由民主的一天。只有一個自由民主且富裕的中國,才能變成一個令人尊敬國際社會成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歷史上的今天】六四天安門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