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新北社工再受暴力毆打談起

◎黃劍峯

針對新北市家防中心男社工日前與虐兒家屬訪談結束後,遭受家屬糾眾圍毆致牙齒斷裂、身體多處挫傷一事,新北市社工師公會表達對受傷社工的關心,並對施暴的家屬表達嚴厲的譴責,不容許暴力傷害加諸為受虐兒少努力重建之路的社工身上。

新北市1名男社工師(左3)處理兒少保護安置案件,遭到孩子的家長友人毆打成傷。(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保護性社工在面對高風險家庭的處遇過程中,特別是虐兒家庭相關人員的接觸互動,自身常處於不可預知的風險情境裡,甚至生命的安全亦常受到嚴重的威脅,從新北市政府的統計數據中,逐年攀升的新北市社工遭受人身安全威脅,顯現問題的嚴重性。

事實上,不管是市府公部門的社工,亦或是民間單位的社工,在從事高風險家庭服務的處遇中,社工執業安全是公私部門的組織不可漠視的服務管理環節,加強社工人身安全教育、提供防身配備、高危機個案處遇的警政配合,提供保護性社工津貼、心理創傷諮詢支援及團體意外險的保障等等相關的配套必須落實,才能有效減少社工受到傷害。

從事兒童保護業務的社工,在面對受虐兒少的處遇時,常得面臨兒少心理創傷影響,情緒行為問題等,其衝擊壓力非外人可以理解想像,然而在與受虐兒少家屬工作時,社工須面對暴力威脅的陰影,如同受虐兒少般的處境,試問這樣的壓力誰能承受?

事件發生後,欣見新北市政府啟動相關的關懷及處遇機制,訴諸暴力的人員很快遭破案逮捕。傷害告訴以證人身分進行筆錄的進行,婦幼隊協調派出所將證人身分個資保護,並啟動後續司法程序的協助,此創舉希望能減輕保護性社工一旦需要成為證人時,個人個資的揭露,所衍生的個人及家庭的威脅風險。

事後的補救之後,我們需要省思的是當一個熱血的社工,在受到暴力傷害的威脅時,自身的工作壓力及家庭可能遭受的衝擊陰影,其代價誰能承擔?事前的預防宣導及社會再教育是政府、公私部門單位及專業社工必須再持續努力的地方。台灣的兒童保護推動已超過三十年,但這個社會再怎麼進步發展,層出不窮的兒虐事件,卻仍一再發生。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兒虐人數達4,135人,每天有11-12位孩子遭到虐待,每2小時就增加一名受虐兒,在受虐類型中,遭到身體虐待及不當管教超過五成(55.7%)、其次為疏忽照顧20.0%這逾七成的兒少受虐事件,您我都可能因為多一點關心而杜絕或終止繼續發生。「社區」是兒少除了家庭外最常接觸的生活圈,民眾只要在社區中發現兒少有異常狀況或行為,多一點關心、發揮雞婆心,適時協助或通報,都有可能避免憾事。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兒虐人數達4,135人,每天有11-12位孩子遭到虐待,每2小時就增加一名受虐兒。(資料照/圖擷自UnicefUK Youtube)

與其發生兒虐憾事後的社會及服務成本,投入預防工作才是根本之道,希望社會各界攜手宣導兒童保護的重要性,擴大與社區鄰里一起行動,從友善兒少做起,發揮社區關懷力量避免兒虐事件持續發生,保護性社工當然能降低受暴力威脅對待的機會。

(新北市社工師公會理事長・家扶基金會大同育幼院院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