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Gin Rickey:《郵報:密戰》每個重大的決定都註定掙扎

新聞扮演的角色有其輕重,責任也不僅在報導影劇花邊而已。某些決定勢必都需要一番掙扎與後果承擔,也許就像選擇要用哪款琴酒來調製「琴瑞奇」,喝到什麼樣的風味都是造化。

縮梭

以1971年《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先後揭露美國五角大廈越戰文件為背景的電影《郵報:密戰(The Post)》,除了伸張新聞自由所捍衛的價值外,對於當時《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女士在經營家族企業與他人加諸壓力間如何決策,其中承受的徬徨無助與承擔的勇氣,都讓這部電影更扣人心弦。

《郵報:密戰》以當年《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揭露美國五角大廈越戰文件為背景。(圖:Amblin Entertainment)

1877年創辦的《華盛頓郵報》為華盛頓特區首份每日出刊報紙,1933年由葛蘭姆女士的父親買下經營權;在接下來一連串事件及傳統報業面臨考驗,2013年,葛蘭姆女士的外孫女宣布以2.5億美元出售《華盛頓郵報》給亞馬遜公司執行長傑弗里.貝索斯。貝索斯將《華盛頓郵報》成功轉型為數位匯流,結合社群網站並讓工程師實際參與記者與編輯的需求;不像其他媒體一樣刪除預算、縮減薪資或裁員,並且始終維持著新聞品質。這份自華盛頓特區發跡的地方小報不斷地在時代洪流裡翻新重生。

一樣從華盛頓特區聲名遠播的,還有經典調酒「琴瑞奇(Gin Rickey)」。2011年7月被指定為華盛頓特區官方代表調酒,並且在每年「瑞奇月(Rickey Month)」舉辦相關調酒競賽;「琴瑞奇」的由來自1883年,喬瑞奇(Joe Rickey)上校在華盛頓特區擁有的「修梅克酒吧 (Shoomaker's Bar)」開始。該店調酒師喬治.威廉森(George Williamson)靈機一動,將萊姆汁加進老闆早晨必備飲料-波本威士忌加蘇打水(Bourbon Soda)中;瑞奇上校一喝成癮,並以自己的名字為之取名「瑞奇(Rickey)」廣為宣傳。

Bourbon Rickey。(圖:The Mix)

根據任職於華盛頓特區,2017年被評選為美國最佳雞尾酒吧的「哥倫比亞室(Columbia Room)」調酒師闡述,當初的「瑞奇」將波本威士忌改為琴酒調製後更受歡迎,甚至在1893 年的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蔚為風潮;這款調酒同時也是《大亨小傳》作者費茲傑羅的最愛。

《大亨小傳》電影裡出現的Gin Rickey。(圖:Warner Bros)

使用60毫升琴酒(或是波本威士忌)與半顆萊姆汁倒入盛有冰塊的長杯內,再注滿氣泡水稍加攪拌不破壞氣泡;琴酒的選擇,以當時背景推論,應是使用口感稍甜的老湯姆琴酒(Old Tom Gin)而非後來崛起的辛口琴酒(Dry Gin)。簡單的調製方式更能彰顯波本威士忌或琴酒品牌本身的品質,清爽口感在基酒的層次風味當中隨著氣泡刺激著味蕾。

使用Hayman Old Tom Gin調製的Gin Rickey。(圖:Explore Drinks)

2012年出版的《首都雞尾酒們(Capitol Cocktails)》,紀錄關於28款華盛頓特區代表調酒; 其中介紹「琴瑞奇」篇的作者戴瑞克‧布朗(Derek Brown),曾於2009年應美國總統歐巴馬之邀至白宮內調酒,選擇的調酒便是意義別具的「琴瑞奇」。

2011年「琴瑞奇」成為官方代表調酒前一個月,五角大廈越戰文件解密,《華盛頓郵報》為了另謀生路推出彙整網路上所有重要新聞的免費網站「Trove」。世界瞬息萬變,新聞將之記載成文字(或影音),一如電影裡葛蘭姆女士引述其父的一句話:

「新聞是歷史的初稿」

新聞扮演的角色有其輕重,責任也不僅在報導影劇花邊而已。某些決定勢必都需要一番掙扎與後果承擔,也許就像選擇要用哪款琴酒來調製「琴瑞奇」,喝到什麼樣的風味都是造化。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