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不懂龍應台到底想表示什麼?!

◎陳振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接受德媒專訪時,表示對台灣前途感到非常憂慮,尤其台灣領導人缺乏遠見,陷入每四年一選的鬥爭遊戲中,「沒有看到大陸本身巨大的改變,以及全球新秩序的正在形成」、「如果台灣早一點自我消解掉,事實上北京根本不需要動手」。

看不懂龍應台到底想表示什麼?「大陸本身巨大的改變」是否表示大陸各項硬體建設美輪美奐,讓台灣望塵莫及?「 全球新秩序」又是什麼?是否中國的「一帶一路」即將改變世界?「 自我消解掉」又是什麼?是否台灣會在自由與民主中消失?台灣是否應該回到兩蔣威權時代才是安全的?是否由國民黨繼續領導,台灣才有希望? 龍女士自己不是說,一個國家的強盛不只有軍事和政治,最核心的是要有強大文明的力量嗎?文明的力量不就是自由與民主嗎? 龍女士是否在自打嘴巴?

看不懂龍應台到底想表示什麼?(資料照)

龍應台表示,只要兩岸雙方還是處於互不信任的狀態,「北京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性永遠是在的。請問,兩蔣時代,兩岸互信又有多少?以前蔣介石不自量力想反攻大陸,不顧全民死活,後來蔣經國改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又「統」到哪裡去?國民黨又有落實三民主義理想嗎?還是以「三民主義」為幌子,想「千秋萬世」統治台灣,讓自己黨與眾腐敗高官繼續「吃香喝辣」?如果國民黨不逃難來台灣,中國會對台灣不懷好意嗎?畢竟共產黨的敵人是國民黨,不是台灣人。

她又說:「面對這樣的困境,台灣應該怎麼做?在一強一弱的關係裡,弱者這一方需要非常強大的智慧,去看到更大格局裡自身位置在哪裡。我比較為台灣擔心的是,台灣內部因民主選舉的政治情況,不斷在一個茶壺裡鬧裡自己的風暴,彼此的鬥爭。」她用一顆大樹來比喻,形容台灣在這顆樹的某一根樹枝上吵得不可開交,而事實上這棵樹的下邊是被砍掉的。

請問民主政治,政黨黨同伐異不是鬥爭是甚麼?台灣有,中國就沒有嗎?可能更大吧?以前毛澤東身邊的許多親密「愛將」,後來如何了?有幾個好下場的?與政治無關的許多科學家與文人又如何?而今又如何?相信龍女士比誰都清楚吧?那些不是政治鬥爭,甚麼才是?人家政權有垮掉嗎?為何台灣的民主政治會垮掉?台灣最大的問題是誰造成的?不就是國民黨嗎?這個雙手沾滿二二八與白色恐怖血腥的政黨,至今還沒有真誠懺悔,沒有認同台灣,還在愚弄國人,將獨裁者當「偉人」崇拜,卻還有一些白癡支持,這才是問題最大所在吧?

在談到對中國有何期許時,她認為:「台灣70年來好不容易累積下的東西,要把台灣當做一個寶貝去看待它、爭取它。」這個寶貝不就是自由與民主嗎?龍應台以前的作品有「野火集」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等,不也是強調自由與民主的可貴嗎?台灣今日之所以有自由與民主,龍應台可是開了第一槍,當年國民黨的一些頑固份子又是怎麼攻擊她?不是罵她是「居心叵測」、惟恐天下不亂的「小人」嗎?

如今龍應台之所以攻擊小英政府,應該是如同時下一些知名女士一樣,可能是出於忌妒心,看到人家居然能當總統,心裡很不平衡,加上小英一連串改革,引起既得利益者反彈,所以讓她不免有幸災樂禍的心理。其實小英的施政,基本上是落實龍女士以前「野火集」的理念,即台灣必須有自由、民主與政治改革,才有活路。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