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過年看電影】《鹹豬手事件簿》

當一個國家起訴定罪率太低,這個國家的檢察官可能不夠認真,濫行起訴,造成冤案影響人民的生活。但如果一個國家起訴定罪率達到100%,就代表沒有冤案嗎?如果「起訴定罪率=100%無冤案」那麼法院存在的功能與意義我們是否該去質疑呢?

電影《鹹豬手事件簿》

◎法操司想傳媒

每到通勤時間,捷運裡總是人擠人,讓人心情非常煩燥。但台北的捷運還不是最擁擠的,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日本站務人員將乘客推入車廂內的畫面。而這樣極擁擠的電車,也讓日本延伸出「電車痴漢」的問題。但在人擠人的電車內,要分得出誰是痴漢有這麼容易嗎?

2007年日本就曾以電影《鹹豬手事件簿》去探討日本痴漢的問題,故事從男主角金子徹平搭乘電車去面試開始,如常的搭車之旅,卻在一位高中女生抓住自己的衣角而有所改變!因為這名女高中生認為男主角徹平在電車上摸她的屁股!

「起訴定罪率99.9%是前提,不是結果」

徹平因為女學生的指認,所以進入了警局。在接受警察審訊時,警察並沒有給徹平任何反駁的機會,直接要徹平認罪繳罰金了事。但徹平拒絕認罪,並堅持自己並沒有任何痴漢行為,這樣的辯駁,也讓他進入看守所。在受到一連串不公平待遇的徹平,看到其他西裝筆挺的人,雖然真的有痴漢行為,卻因認罪繳了輕微的罰金,全身而退,心理產生了極大的不平衡感。

但這樣的冤屈似乎沒有人能夠幫他,不論警察、檢察官都沒有人願意聽男主角解釋、值班的義務律師,都勸男主角認罪。畢竟認罪是最快的一條路,只要認罪,付罰金就解決!值班律師直接告訴他日本的現實,起訴定罪率是99%,若是被告否認犯罪的狀況下,無罪率稍微提高,有3%的機會獲判無罪。

但這麼高的起訴定罪率真的合理嗎?負責男主角案件的主任辯護律師認為,在日本起訴定罪率高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大家把起訴定罪率99.9%設定為前提,而不是結果。

電影《鹹豬手事件簿》(照片來源:網路)

「無罪判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在起訴定罪率99.9%的情況下,做出無罪判決的法官反而是個麻煩。徹平的案子在審理的過程中,剛好碰到2件在地方法院宣判無罪的案子,上訴後被高等法院翻盤,讓地方法院非常緊張,這時審理徹平案子的法官,接受媒體採訪時,表明了他堅守無罪推定的立場,並表示法院的使命就是不能處罰清白的人。就因為這樣的轉折,本案在第5回審理時,突然更換法官。

換了法官之後,發現法官並為如同之前的認真聽案,所提問的問題,也都非常具有針對性,充滿惡意。因為這名法官在接手案子時,或是在任何案件進入法庭時,就已經有了心證,有罪判決是他唯一的決定。不論被告在法庭上呈現自己的角度根本沒辦法摸完女學生後抽手,即便有目擊證人出庭作證,法官的心證仍未改變。最後以女高中生沒有陷害被告的動機做結。判決被告有罪。

我們該追求多高的起訴定罪率?

當一個國家起訴定罪率太低,這個國家的檢察官可能不夠認真,濫行起訴,造成冤案影響人民的生活。但如果一個國家起訴定罪率達到100%,就代表沒有冤案嗎?如果「起訴定罪率=100%無冤案」那麼法院存在的功能與意義我們是否該去質疑呢?

但其實檢察官「起訴門檻」與法官的「定罪門檻」是不相同的,法官若要將被告定罪,必須法官認為被告「無庸置疑」有犯罪,否則,就不能下有罪判決。而根據刑事訴訟法第251條規定,檢察官認為被告「有犯罪嫌疑」時,就應該起訴。在這樣不同的門檻下,起訴定罪率100%在現實上是不合常理的。

要求檢察官認真辦案、毋枉毋縱,當然很好,但「起訴定罪率」應該只是一個參考的數值,而非檢察官認真與否的完全依據。而且只要看過此片,雖然只是一樁繳罰金就能了事的小小案件,但就能看到在法庭上,若檢察官和法官沆瀣一氣,一般人民根本無從對抗!也提醒著我們,國家所握有的公權力,是多麼的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過年看電影】──《鹹豬手事件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