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醍醐寺:秀吉的最後花見

要在短短幾個月內,把一座沒什麼櫻花,又因為長年戰爭而傾壞的寺廟,變成花見的遊樂園,當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當時授命的奉行們紛紛要手下到各處收集名櫻,種植在伏見往醍醐的路上,醍醐寺現在變成賞花聖地,就是為了當時醍醐花見的急就章。

李拓梓

「醍醐花見」的1598年,是秀吉人生的最後一年。他出身尾張農民,因為乘著戰國風雲,完成了連織田信長都做不到的天下一統大業。但是在權力巔峰的最後幾年,秀吉的心其實是寂寞而不被理解的。

就在前兩年,伏見發生大地震,近畿地區死傷慘重,方廣寺興造的大佛,不僅沒能保佑合境平安,自己還被震垮。人們將這起變故當作當權者失民心的教訓,秀吉的政權正面臨挑戰。同時,在前些年的征韓失敗後,秀吉仍然要屬下重整旗鼓,再次興師渡海,引來諸將很大的不滿。尾張出身的前線戰將和近江出身,前往朝鮮督軍的政治官僚,也因此陷入對立,種下了日後「關原之戰」的裂痕。

醍醐寺清瀧宮本殿前的櫻花。(By Reggaeman - wikimedia.org/)

1597年春天,秀吉約了德川家康到醍醐寺賞花,因為風景不佳,這位權傾一時的天下人起心動念,決定第二年要在山科一帶的醍醐寺舉辦賞花大會。醍醐寺地處偏遠,過去是修行的靈場,已經多年沒有受到香火青睞,也沒有櫻花。秀吉的突兀決定,讓同行的家康甚為驚詫,不過秀吉似乎很快就忘了這件事,於是花見的構想就不了了之。是以一整年的時間,除了醍醐寺五重塔因為秀吉真的捐了錢而重建之外,醍醐寺並沒有為花見做出任何準備。

和秀吉一起上山的家康一直都認為,在國家興亡關頭的此刻,將大量資源投入遊樂,並不是個好主意。但秀吉卻在1598年二月,不知道為什麼想起了去年說要舉辦「醍醐花見」這回事,便要家康去督導。由於晚年的秀吉經常無故暴怒,一但暴怒又要有人人頭落地。先前已經有關白秀次全家、茶聖千利休等忤逆太閣的人殷鑑在前,因此一但秀吉想做的事,就算是家康,也沒有勸說阻止的動機,只能全力以赴。

要在短短幾個月內,把一座沒什麼櫻花,又因為長年戰爭而傾壞的寺廟,變成花見的遊樂園,當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當時授命的奉行們紛紛要手下到各處收集名櫻,種植在伏見往醍醐的路上,醍醐寺現在變成賞花聖地,就是為了當時醍醐花見的急就章。

醍醐寺本身金堂、五重塔、三寶院和庭園的修建,也得加速進行。由於預計秀吉必然會在三寶院的內裡賞花,因此原本小小的庭園,也找來當時的名匠師小崛遠州來趕工,將噴泉、庭園、石橋都做出樣子,以便讓太閣一家玩得盡興。由於重新興建必然來不及,因此很多建築,都是從各地拆卸移動,到醍醐寺再重新組合。比如庭院的巨石來自秀吉在京都興建的居所聚樂第,這也成為後來灰飛煙滅的聚樂第少數幸運留下的遺產。

醍醐寺五重塔。(By 663highland wikimedia.org/)

1598年春天,眾人終於克服萬難,讓秀吉一心企盼的花見得以成真。除了滿山櫻花外,秀吉的手下們在往醍醐寺的路上,興建了八座茶屋,各自安排了不同的特色,有些扮成路邊的賣茶人、有些化身為偶戲匠師、也有些茶屋兼有酒菜,讓一向喜愛角色扮演,甚至曾經把這套帶到小田原包圍戰當中的秀吉開心不已,帶著幼子秀賴到處走看,吟詩喝酒。

不過,開心歸開心,此時的秀吉已經非常衰弱,他只是硬要挺著身體出面,讓大家看見自己還行。據說在花見路上,兩位寵妾京極夫人跟茶茶吵了起來,還勞駕秀吉的元配北政所出面排解。而以前必然會出來講幾句話排解糾紛的秀吉,卻躲在茶屋當中不置一辭。明眼人都知道,秀吉此時已經無心、也無力面對許多令人困擾的場面。花見最後在秀吉帶著妻妾、秀賴和年輕時有恩於他的前田利家夫婦進入三寶院賞花而告終。

1597年春天,秀吉約了德川家康到醍醐寺賞花,因為風景不佳,這位權傾一時的天下人起心動念,決定第二年要在山科一帶的醍醐寺舉辦賞花大會。(圖:網路)

此時身體漸衰的秀吉,正面對著權力巔峰的孤冷。在海峽對岸的朝鮮,日本軍隊正陷入苦戰。秀吉的外甥加藤清正,在冰天雪地的蔚山城中已經被圍困三個月。儘管部隊都想要設法營救,但朝鮮就像一個大泥沼,讓日本軍隊動彈不得。秀吉對這些事情並非不知曉,問題是他並沒有心力想要去解決。「醍醐花見」對秀吉來說,與其說是娛樂,不如說是一種任性的逃避。

秀吉心裡最大的牽掛,其實還是是他的獨子秀賴。為了讓秀賴順利繼承,他已經做了許多安排。但秀吉心裡並不踏實,身經百戰的他很清楚,一但自己死去,一切都歸於塵土,世上的爭戰可能再現。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他才把軍隊調派到朝鮮,讓他們無暇管日本的事吧。

醍醐花見後半年,秀吉就過世了。死前拉著沒去朝鮮打仗的德川家康和前田利家,希望他們幫他把秀賴的天下看管好。但秀吉的夢想沒有實現,過世不到兩年,天下就被德川家康奪走。只有依照秀吉獨特品味的華麗桃山文化而興建的醍醐寺三寶院庭園,繼續在歷史洪流當中矗立,春季賞櫻、夏季新綠、秋日楓紅、冬日雪見,四季流轉,逝者如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