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新版勞基法上路前,先三「打」!

胡文輝

新版勞基法將在春節後上路,為排除「路障」,新法上路前三必打,一是打「假」,二是打「極端」,三是打「打高空」。

打假之必要!修法過程及修法完成後,有太多假消息流傳,像修法甫完成就出現的那個懶人包、像根本違法的什麼無敵邪惡班表、加班可選擇換補休變做白工等等。

勞基法修法的得失利弊,本就是永不停歇的拉鋸爭議,但部分反修法者把此次修法視為全輸全贏、你死我活的鬥爭,說謊、製造假消息,成了他們為達目的必要之惡,被抓包也無羞愧色。

不少假消息出於政治動機,惡意製造、故意扭曲、以假亂真,有些則出於誤解,錯誤解讀、誤導認知,不管是假是錯,政府主管部門都責無旁貸,必須迅速、確實、不厭其煩的用最讓人易懂的方式打假、破假,讓人們了解新版與舊版差異何在。政府部門更必須了解,打假是一場新興的網上戰役,必須做好充分準備,對假消息源頭迎頭痛擊。

新版勞基法將在春節後上路,為排除「路障」,新法上路前三必打,一是打「假」,二是打「極端」,三是打「打高空」。圖為勞團在立法院抗議勞基法修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打破極端之必要!網路流傳的是把所有各項條件都推到極端,片面截取完全不利勞工的部分,再假想一個極端的慣老闆行惡。這種極端事例,大都是想像、虛擬出來的,製造的動機、目的,不言可喻。除非勞動單位官員、勞工、媒體全都是「廢」,才有可能發生;而且這種惡、慣老闆的事業一定做不久了。

任何法律推到極端,都會遠離現實,用以框限社會,反成大害,因此不能以極端立法,不過,極端案例萬一真的發生,政府部門須先想好處置對策。打極端有兩面,虛擬的極端要打破,如真發生勞工受害極端案例,也必須即刻出手。

網路流傳的是把所有各項條件都推到極端,片面截取完全不利勞工的部分,再假想一個極端的慣老闆行惡。圖為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法,至台北車站臥軌,癱瘓進站列車。(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打打高空之必要!勞基法修法爭議所以難止,重要原因就是被無限上綱到低薪、工時過長、甚至貧富差距的社會分配問題,不少自命自由派、身居高端的人士,立論大都如此,但是,要透過修勞基法解決以上「大哉問」,是不能承受之重,根本就是大打高空。像低薪問題,跟勞動生產力、企業競爭力、勞動市場供需都相關,而且環環相扣,不是修勞基法所能解決的。例如,如果修勞基法可讓人人都向台積電薪資看齊,那就快快用力修,問題是不可能;如果修太過頭,反有負面效果。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行為經濟學派大家理查‧塞勒在「不當行為」書中引述經濟學家恩斯特‧費爾的一個實驗指出,企業給的薪水若高於最低工資,可讓員工投入更多努力做為回報。(資料照,美聯社)
最後要說的是,勞基法是基本、底線,去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行為經濟學派大家理查‧塞勒在「不當行為」書中引述經濟學家恩斯特‧費爾的一個實驗指出,企業給的薪水若高於最低工資,可讓員工投入更多努力做為回報。這個實驗結果支持了艾克羅夫提出的概念,即聘雇合約可被部分視為禮物交換,雇主如善待員工,給予較多薪資及更好工作條件,員工會回贈以較多努力及更低流動率。相信這才是台灣社會期望的勞資關係正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