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蔣萬安現象-親中統派大反撲的支點

胡文輝

一心改革救國團的理事長白秀雄,遭李鍾桂及其人馬圍剿逼退,婦聯會拖延拒交還不當取得的資產,說要捐160億給長照基金卻在天上飄。這兩個與國民黨有親密關係、原掛著「反共」大旗的團體,現在不反共了,卻轉成阻撓轉型正義、反改革的灘頭堡!

婦聯會拖延拒交還不當取得的資產,說要捐160億給長照基金卻在天上飄。(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因國民黨一路杯葛,拖了15年才通過,但國民黨仍擺出「死豬不怕開水燙」樣,黨魁吳敦義稱,轉型正義只針對國民黨,他們反對到底;藍委還放話威脅稱,未來國民黨重新執政,將對蔡總統展開報復。

要問吳黨魁的是,六十多年來,曾經威權專制、不公不義、暴政迫害台灣人民的是那個黨?除了國民黨集團還有誰?轉型正義不針對國民黨造的惡,還能針對誰?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稱,轉型正義只針對國民黨,他們反對到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威權舊勢力為保既得利益,反改革、阻撓台灣轉型正義,不令人意外,問題在他們最近怎麼敢「硬」起來了?

關鍵就在蔡政府統治力弱化,台灣本土派因目標歧異、各取所需、爭食大餅等等而渙散,甚至有的與統派分進合擊,對蔡政府展開鬥爭,蔡政府屢因公共政策爭議(如勞基法修正)遭圍攻而左支右絀,民進黨內部各為己謀,步調不一,給了統派勢力可趁之機,藉勢藉端,暗中操作,集結反撲。

社福及衛環與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審理勞基法,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中)不肯離開發言台,遭民進黨立委架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以蔣萬安的竄起為例,他是蔣家之後、頂級權貴後代,在代表國民黨競選立委之前,在美工作,對台灣幾乎沒有貢獻,最近卻靠勞基法修法爭議,杯葛兩小時,被封為藍「站神」,一人擋全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之爭,他在68次表決中,只有一次支持民進黨版,且是無關威權統治者迫害人民真相還原、追究加害者的一項,算來他只有1.5%挺促轉條例,媒體卻專為他炮製蔣家後人也挺轉型正義的正面形象。

檢視過去數十年來,國民黨掌權時從未挺勞工,在野時才惺惺作態!

若蔡政府未能強化統治力,民進黨仍自相爭奪內耗,台派繼續分崩離析,恐會綁住改革,讓台灣前進不得。(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蔣萬安現象」,反映的是台灣去威權未遠,威權幽靈仍在天空飄飛的鏡象,更深層的是,統派威權舊勢力策略是為蔣萬安造神塑英雄,再以蔣萬安現象為反撲支點,藉勢藉端打擊蔡政府。

若蔡政府未能強化統治力,民進黨仍自相爭奪內耗,台派繼續分崩離析,類似蔣萬安現象的出現只會更多更大更頻繁,如層層鎖鏈困住蔡政府、綁住改革,讓台灣前進不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