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不小心被魚刺卡住,用水清洗了魚刺及喉嚨裡的粘液?即刻請專科醫師協助,使用正確方法吧!

魚刺卡食道多數只會造成輕微撕裂傷,但若是魚刺太尖就得特別當心,因為食道後面就是大動脈,一旦刺破大動脈造成大出血,就危險了!老一輩認為魚刺卡食道只要吞醋、吞白飯,但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吞白飯會把魚刺帶往更深的地方,吞醋還可能導致食道灼傷。

◎這是假消息

LINE 最近流傳「不小心被魚刺卡住」、「下面的方法百分之百有效,傳出去可以救很多人」這樣的謠言訊息,傳統甚至有說法用吞飯、喝醋的方式,其實有時反而愈弄愈糟,醫生表示甚至可能會對咽喉黏膜有進一步的傷害,讓刺愈卡愈深的風險,異物卡住能自我處理的空間十分有限,大家真的不要輕信謠言了! 

魚刺卡住喉嚨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不小心被魚刺卡住了,怎麼辦?

下面的方法百分之百有效,傳出去可以救很多人,當場見效。
馬上停止一切吞咽動作,否則魚刺會紮進咽喉! 趕快喝一口水,不要吞下,嘴朝天,用鼻子吸氣,然後從喉嚨呼出來,這樣水在喉嚨裡,反復滾動數遍,最後嘴包住水,同時低下頭,一口氣用力噴出水,這樣魚刺就會隨之而出。如果第一次沒有成功,請繼續照著做,一般不超過3次,自然魚刺就出來了,屢試不爽,效果百分百。

它的物理原因是:
水清洗了魚刺及喉嚨裡的粘液,魚刺沒有附著力,便很容易出來。就這麼簡單。
您只需要轉發,無需點贊。真的可以救人一命。

謠言破解說明:

真的純屬謠言一則,魚刺卡住的偏方還滿多的,但實際上自保之道,醫生表示就是吃魚時一定要細嚼慢嚥,盡量不要和其他食物一起吞下去,如果真的不慎卡到魚刺,應即刻請專科醫師協助,不要亂輕信謠言,容易造成更大的危險。

正確闢謠解釋: 

根據UDN的採訪報導,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佳融表示:高達 99% 的卡魚刺事件都可以找耳鼻喉科,若魚刺卡得淺,在門診就能用內視鏡夾掉,但卡到食道深處,就可能得跑大醫院全身麻醉,大約 10 到 20 分鐘就能取出。

魚刺卡食道多數只會造成輕微撕裂傷,但若是魚刺太尖就得特別當心,因為食道後面就是大動脈,一旦刺破大動脈造成大出血,就危險了!老一輩認為魚刺卡食道只要吞醋、吞白飯,但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吞白飯會把魚刺帶往更深的地方,吞醋還可能導致食道灼傷。如不慎誤吞魚刺卡到喉嚨、食道,最好在 3 天內就醫,否則恐演變成食道、喉嚨發炎,國外曾經有案例魚刺刺破大動脈,送醫急救仍不治的悲劇,真的要小心了。 

根據安聲耳鼻喉科的說法,原則上,異物卡住能自我處理的空間十分有限。大家可以依卡到的位置來判斷。如果感覺是在咽喉處(大約喉結以上的位置),因為會造成嚴重併發症的機會比較小,相對安全些,還可以稍微嘗試以下的方法:

1.立刻停止進食,不要催吐,也不要再吞嚥食物

2. 可以稍微喝一點水潤喉一下,順便感覺正確的位置。

3. 試著咳嗽看看。人體因為有異物卡住,會引起咳嗽反射。運氣好的話,用力咳嗽或許有機會將卡得不深的刺咳出來;但是過度清喉嚨反而也可能導致黏膜受傷出血。

4. 如果還是感覺存在,吞嚥困難或有明顯疼痛感,那就別再嘗試其他的偏方,應立刻就醫。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安聲耳鼻喉科 - 糟糕!魚刺卡住了該怎麼辦呢? 

資料來源:UDN - 孩童食道卡魚刺該看哪科 醫師解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這是假消息 :【假知識】不小心被魚刺卡住,用水清洗了魚刺及喉嚨裡的粘液?即刻請專科醫師協助,使用正確方法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