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三年炒一次土地?離島博弈條款廢了吧!

高志鵬

上周末金門舉辦公投,反對票以九成的懸殊比數否決賭場的設置。其中,同意票低於一成,僅2,705票,竟然連當初提案連署人數6,207人的一半都不到,簡直荒謬。依據《離島建設條例》第十條之二的博弈條款,三年後還可以再提一次公投,難道還要再炒一次土地嗎?這次公投金門就耗費了九百萬元,去年澎湖則是七百萬元,這樣勞民傷財的博弈條款,乾脆廢了吧。

立法院目前就有林靜儀、陳曼麗、楊曜等人所提出刪除博弈條款的提案。我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三十日質詢主管離島業務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她也表態支持刪除,國發會將進行討論與規劃,三個離島各有特色,規劃長期永續發展方案。

回顧2009年《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的修法,無黨團結聯盟和國民黨聯手71票強勢通過,26張反對票全數來自民進黨團。在2009年和去年,澎湖都是反對票壓倒性高於同意票。雖然2012年馬祖公投同意設置賭場,但傳聞中的財團反而悄悄收攤。金門在交通上最接近中國市場,幾塊傳聞中的用地都準備好,在商業上被認為最可能設置賭場,卻與民意相違背。

金門的觀光大有創新空間,不會單單只有小三通商機,而事事仰人鼻息。(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未來將沒有任何政黨敢違背民意在國會推動《觀光賭場設置條例》等配套法案,顯然可預見二十年內不可能設置賭場,若博弈條款留著,每三年舉辦一次公投,徒留財團每三年炒一次土地的空間。蔡英文總統去年就強調「博弈絕對不會是地方發展唯一的方法」,民進黨政府也展現決心,將在澎湖投入四百五十億元的經費,規劃為「國際智慧綠能觀光島」,善用天然資源,發展觀光產業。

金門不做賭場,各種難得的自然與人文資源都可妥善規劃。地標太武山既然不會租給財團開賭場,那麼國際觀光客從斗門古道健行上山,於鄭成功觀兵弈棋處,一覽高粱田、黃牛和古厝,將是最動人的美景。孩子們可以按圖索驥找尋隱身各處的風獅爺,挖掘一百七十個自然聚落的人文故事。活化石的鱟,一天之內可橫越全島的夜行水獺,夏候鳥栗喉蜂虎的繽紛身影,都具有國際級吸引力。每年售票都秒殺的坑道音樂節,就是戰地空間的創意活化,古戰場的北山古洋樓可做地方故事起點,以和平角度重新詮釋古寧頭等戰史。金門的觀光大有創新空間,不會單單只有小三通商機,而事事仰人鼻息。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