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ATA TAIWAN》遊客到部落只想撿便宜?業者突破盲點:先釐清客群才是重點

大眾旅遊的需求本質是簡單、便宜與淺內容,與當前「在地旅行」所強調的在地深度恰好矛盾,形成當前旅行業與在地文化內容難以對接的困境。若在地社區經營者要發展旅遊,應先釐清適合的目標客群和發展規模量體,將有助於設定合適的商業模式。

Mata Taiwan

部落旅遊再有深度都沒用,因為遊客只追求輕鬆便宜的行程?

由文化部補助的「部落旅遊行不行?」系列對話論壇在上週末 9 月 30 日正式落幕!儘管現場成員來自四面八方,甚至有遠從南投、宜蘭的部落旅遊業者前來參與,但幾乎所有參與人員都同意,部落文化與旅遊產業間仍存在一定落差,因此適合的客群,就成了部落旅遊是否能有效推廣的關鍵。



「旅行業者要可標準化、可重複操作、可量化,且期望有完善服務流程和客服系統,但實際上在地旅行供應端,是受季節、人員時間、訂單量、有無補助經費等變數影響,而導致供應品質數量不一。」RTM 泛旅遊創辦人暨執行長鄭佑軒開場分享了,大眾旅遊的需求本質是簡單、便宜與淺內容,與當前「在地旅行」所強調的在地深度恰好矛盾,形成當前旅行業與在地文化內容難以對接的困境。他建議若在地社區經營者要發展旅遊,應先釐清適合的目標客群和發展規模量體,將有助於設定合適的商業模式。

本場次選在台北市中心舉行,讓旅行業者有機會表達對部落旅遊的期待,「守時、遵守事前約定等這些都是基本的,但偶爾部落業者還是無法做到」;在部落文化上,即使部落內部對文化詮釋的看法也常有所差異,讓外人難以適從。在南澳金岳部落投入旅遊工作的泰雅族人 Yagu Yurow 認為這有結構性問題,部落族人往往身兼多職,「煮完風味餐就要去換衣服,準備晚餐後的表演,很辛苦」,為了提供更完整的專業接待能力,Yagu 會請老師來部落裡培訓,也會請耆老來為導覽員上課,確保文化的正確詮釋。

此外,消費者與部落對於合適旅遊方式的認知也常有不同。部分民眾以為自行進入部落,較能深度認識原民文化,然而許多部落族人的看法卻相反,提到以團體的方式走訪部落,反而更能讓部落有效掌握遊客,「我們只要管好旅行團,他們會幫我們管好遊客;反而是散客自己來,有時候闖入民宅,我們很難管理」。



最後,部落內部對觀光旅遊的不同態度,也可能成為部落旅遊的阻力。桌長之一的陳怡文就提到,有部落青年想投入部落旅遊,但卻不被長輩認同,有時情形也會剛好相反,長輩態度較為開放,希望讓外地人透過旅遊認識部落文化、振興部落經濟,但青年族群意識上升,擔憂文化淪為商品。

本「部落旅遊行不行?」系列論壇分別在安坡、靜浦及台北等地舉辦,試圖從原住民、旅遊業者及一般消費者了解不同關係人對於部落旅遊產業的看法。最後活動主辦單位原民文化網路媒體《Mata Taiwan》總編輯方克舟以一張族人著「傳統服飾」採茶的照片結尾:即使多數人都明白部落族人在日常生活裡根本不會穿族服採茶,一但參加了部落旅遊,卻仍可能期待在行程裡看到特別的「部落文化」—— 即使是去脈絡化的文化呈現,並藉由經濟活動促使族人去配合呈現。這樣的現象理解差異,也反映了大眾旅遊本質與部落文化的矛盾。

原民文化網路媒體《Mata Taiwan》總編輯方克舟。

本文經MATA TAIWAN授權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