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國民黨青年團的期待

展昭

中國國民黨國發院青年團日前指出,台灣大學劉昱佑通過決選,將擔任第12屆青年團總團長暨青年指定中常委;國發院長林火旺說,評選標準是考量人選將來能否替國民黨加分。

台大學生劉昱佑(左)當選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國發院長林火旺致賀。(照片由國民黨提供)

不久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嚴厲批評共青團「說科技說不上、說文藝說不通、說工作說不來、說生活說不對路。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句官話、老話、套話,同廣大青年沒有共同語言、沒有共同愛好,那當然就會話不投機半句多。」習近平還補充說:「如果青年在前進,而團組織沒有與時俱進,不能成為青年的領頭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那何談擴大有效覆蓋面?跟都跟不上!」

可見國共兩黨都已體察到,時代在改變,思維也應該跟著改變,所以不約一同,都想讓自己的黨現代化與年輕化,能真正體會年輕人的思維,站在他們的立場與利益來思考問題,而非蕭規趙隨,走以前的老路。如去年中共中紀委曾公開批評共青團「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國民黨的青年團與以前的救國團,不也都是如此嗎?

如果國民黨能體察社會脈動,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與困境,並設法幫他們解決,如今會被再次政黨輪替嗎?現代年輕人不滿的是,為何「好康」的事都是有背景的權貴優先,而無背景的人卻永無機會?例如,為何有權貴子弟連基層民代或政務官都沒有做過,也沒有在任何大學教過書,有一定的名望,卻能被提名為首都市長或中央民代候選人,這樣能讓黨內年輕人心服嗎?

長久以來,救國團與青年團所舉辦的任何活動,到底是逸樂取向者居多,還是公益事務居多?後者能讓年輕人服務社會的理想有所發揮,前者只是讓年輕人玩樂而已,能培養未來的政治領導人嗎?相較之下,民進黨有凱達格蘭學校有計畫培養年輕人成為未來政治新秀,而且只論才幹與品德,不問出身與背景,所以能吸引優秀年輕人參與,這一點很值得國民黨見賢思齊。

其次是黨名應該修改了,否則黨名老是有「中國」兩字,讓人覺得很奇怪,畢竟世上哪有政黨黨名前還須加上某一國的國名?如美國的民主黨與共和黨、英國的勞工黨與保守黨,他們政黨名字前面還會加上美國或英國國名嗎?何況加上「中國」兩字就令許多人感到很不爽。雖然這個政黨名稱有其歷史,但是黨名又非國名,許多國家的國名尚且可以更改,政黨名稱為何不行?畢竟國民黨黨名不也是歷經幾次修改嗎?若連黨名都抱殘守缺,有誰相信你國民黨改革的誠意?

還有就是年輕人長期低薪與退休福利的問題,國民黨始終無法給年輕人滿意的交代、叫年輕人如何認同你國民黨呢?民進黨即使做得再爛,國民黨支持度就會提升嗎?一年來,小英政府一些政策雖然令人不是很滿意,起碼有在改革,如年改不是完成了嗎?還有景氣不也是漸漸回升了嗎?起碼股市上萬點已經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不是嗎?國民黨若想獲得年輕人支持,應該督促民進黨加快改革步伐,並誠實將所有非法黨產回給國家與人民,而非一再阻礙改革或拖延黨產的歸還。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國民黨的青年團應站在年輕人的立場與利益來思考問題,才能吸引年輕人參與的熱情,國民黨才可望起死回生,否則遲早被掃入歷史灰燼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