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宜蘭市真的需要一座「氣派」的斜張橋嗎?

郭禀翰

上週在宜蘭的臉書社團看見了宜蘭橋改建的設計圖,預將採納「斜張橋」的建築形式。據了解,宜蘭橋興建於民國28年,至今將近80年的時間,為了市民安使用安全的堪慮,真的必須要改建,但龐大的經費,終於在縣府與市公所向中央爭取了補助多年在今年定案。

宜蘭橋興建於民國28年,至今將近80年的時間了,為了市民安使用安全的堪慮,真的必須要改建。(記者游明金攝)

但在必須改建的情況下,我看到規劃圖的第一個反應是非常疑惑的,相信到過宜蘭橋的人都知道,宜蘭橋望遠過去是非常動人的河濱公園,但設計圖上的幾條高索將劃破天際線,遮蔽宜蘭河上天然的美景。

或許單看設計圖,會覺得「氣派」、「有標的性」…等。回到現實面,宜蘭橋總長約不到兩百公尺,根據說明會上的資料,蓋斜張橋中間的中柱將近50公尺高,也就是約15層樓的高度,看看周邊的民房,最高也不過兩三層樓高,結果離橋邊不到幾步路,就要蓋一個這麼巨大的建設,實在是非常大的壓迫啊!

新宜蘭橋將採斜張橋造型,圖為完工後示意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我知道近年來斜張橋很流行,但一個這麼接近緊密市區的橋,需要做到這樣一個巨大的建設嗎?請政府三思!

根據資料顯示,說明會上是有提出另外可行性的方案,資料上也說「另『鋼構橋』方案,施工工期比『斜張橋』少了一百天的時間,也較能舒較緩施工的黑暗期。維護經費也較便宜,那麼,為什麼我們還要這樣一個花成本又花時間的「巨型建築」?未來市公所有能力負擔這筆龐大的維修經費嗎?縣府還要再像「南方澳大橋因維護經費問題送給港務公司」一樣嗎?或者縣府是秉持著有錢就花的心態呢?

蓋斜張橋將會多花一至兩千萬,況且建造時期,如果遇到颱風侵襲時,發生意外時,旁邊的民宅躲得過嗎?請問損失與傷亡又是誰要負責任呢?

最重要的,宜蘭橋除了銜接市郊的交通樞紐,還有防洪的功能,在設計的時候,就已經將此一問題考慮進去,因此,每種方案都是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的,而且相較之下不會有拆遷的問題。在縣府以及公所連年負債,財政困難的情況下,選擇耗時耗錢的公共建築,又是秉持著怎樣的理念與價值呢?

(宜蘭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