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果汁含糖量 ,消基會聲明稿

消基會

關於日前評論「消基會烏龍爆料?糖度不等於糖份,這基本知識你懂嗎?」的「韋恩的食.農.生活」君所表達的意見,消基會說明如下:

對於糖尿病、腎臟病與高血脂病患來說,是需要控制糖份攝取,以免血糖飆升、陡降,威脅健康。飲用果汁務必注意攝取量。(消基會提供)

1檢驗是一項相當昂貴且耗時的把關手段,以果汁來說,食品中糖類之檢驗方法,以高效陰離子交換層析儀(HPAEC)測定,一個樣品約需5000元左右(各家收費不一)的檢驗費用,耗時7-10天,就算是生產業者,恐怕也無力進行批次品管。


2單純果汁使用糖度計測得的糖度,約可代表每100毫升的含糖量(單位為公克),再乘以每一杯的容量,便可估算出總含糖量。消基會透過專家學者指導,是知悉「糖度不等於糖份」的,但是糖度計卻是可以估算出總含糖量,尤其消基會在這幾天深入以HPAEC複核,發現糖度計測出的總含糖量,還在誤差值±20%允許的範圍,差距並不算大;反倒是業者標示的糖份,比HPAEC實測的誤差值更大,這一點是奇怪的。


3食藥署或各縣市衛生局在這些年來,不斷發展出各種簡易型測試劑,以簡單、快速且可行的方式,保護消費者食品安全,這是時勢所趨,並非特立獨行,更是權宜作法。


4消基會以一個民間組織,想替消費者瞭解包裝果汁的含糖量,作為健康管理,且在新聞稿一開始便言明「擇定消費者常購柳橙果汁進行營養標示、含糖量、熱量以及添加物進行調查,再取用『糖度計』量測市售柳橙汁的糖度--相當於100ml溶液中蔗糖克數;蔗糖(%),『作為參考對照,比較標示與實測是否相當』。之所以講明,便是設定這是一個健康管理的調查案,以快速、較可行方式進行調查,提供給消費者參考」。


5農委會一直以來輔導農民栽種水果,也是以「糖度計」量測水果甜度,作為採收參考,直到近年,因為不希望破壞水果外觀,才改以遠紅外線原理所設計的「非破壞性檢測分級技術及機械設備」作為水果分級工具。

6再檢視儀器公司推薦糖度計的應用,可用在飲料業、餐廳和水果糖份測試,表示業界品管也可使用糖度計做為簡易工具。

 7消基會的檢測、調查流程,是從檢驗方法、儀器、結果等各項資訊和專家學者討論、確認,沒問題了,才會舉辦記者會,其過程之嚴謹,已善盡公益團體之分際。


8、在規劃議題時,也儘量將各種變異因素排除,例如挑選單一果汁,不任選各類果汁,擺在一起比較,也選擇相近時間採樣,此種種都是避免增加複雜因素,導致可能的誤判。


消基會重申,對於糖尿病、腎臟病與高血脂病患來說,是需要控制糖份攝取,以免血糖飆升、陡降,威脅健康。飲用果汁務必注意攝取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