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戰狼2」背後依稀飄盪著兩個幽靈!

◎胡文輝

1991年夏秋,中國北京,我與朋友到一家電影院看<大決戰2-淮海戰役>,結尾那幕仍依稀記得,共軍攻破國軍最後堡壘,俘虜國軍將官,國軍只好棄械投降,共軍還撂狠話:怎樣?不服氣?那就拿起槍再幹一場!

全場起立熱烈鼓掌不在話下,我們幾個台灣去的,不是滋味、嘴裡苦澀也不在話下,身在北京,有位朋友憤憤冷冷小小聲說啍!中國人殺中國人有什麼了不起!

吳京自導自演〈戰狼2〉。(翻攝自吳京微博)

當時是天安門大屠殺事件後兩年,中國被多國扺制,內部不滿欲爆,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共政權不穩,對內鎮壓氣氛肅殺,中共推出<大決戰-三大戰役>電影,當然是為收束內部鞏固江核心,以當年被大敗的國民黨當肉砧,為中共極權專政惡行塗脂抹粉。

最近,中國電影<戰狼2>火紅到不行,網路討論上映十五天票房今晚破40億人民幣及劇情的,較關注九寨溝震災更火。這部電影主場景在中國大力經略的非洲,主角為「藍波」式前中國戰狼部隊軍人,孤身犯險救出遭西方傭兵綁架的海外中國人。

這裡只舉最後一幕定格照片「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配上文字「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當你在海外遭遇危險,不要放棄!請記住,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中共十九大將召開、習近平傳將改制再設黨主席一人集權之際,<戰狼2>以英雄主義包裝濃濃的愛國主義、擴張性民族主義的硝煙臭味,正符合習近平操作愛國主義黃袍加身之需,也反映習近平領導下中國霸權崛起現況。(路透)

中共十九大將召開、習近平傳將改制再設黨主席一人集權之際,<戰狼2>以英雄主義包裝濃濃的愛國主義、擴張性民族主義的硝煙臭味,正符合習近平操作愛國主義黃袍加身之需,也反映習近平領導下中國霸權崛起現況。

愛國主義是惡棍的最後武器!擴張性民族主義是獨裁者黃袍加身的利器!<戰狼2>背後依稀飄盪著兩個幽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