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消基會烏龍爆料?糖度不等於糖份,這基本知識你懂嗎?

韋恩的食.農.生活

我要說一個奧客的故事,這位奧客自己帶了一個湯匙到餐廳裡點牛排,湯匙切不動牛排還怪餐廳老闆,結果出來開記者會想公審餐廳毀了餐廳名聲。

————本文開始————

台灣近來一直在檢討,為什麼沒辦法培養出國際知名的品牌這個問題。其實一個品牌的養成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但是就像一個人的名譽,要毀掉卻可以在一夕之間。所以知名品牌莫不愛惜羽毛,一言一行都要很慎重,而這所謂品牌不僅限於商品,對組織的名聲一樣適用。

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消基會)是個讓人尊敬的品牌,對於消費者的權益貢獻很多,但是近年來,它逐漸變樣,消基會在許多產業專家面前逐漸變成一個笑話。不知是為了搏版面、吸引注意力還是其他原因,總之常常罔顧專業,在媒體上發出許多不實指控,也許是食安是國民大眾注意的領域,所以常常在此作文章,卻又常常提出錯誤的指控。對於他們錯誤的指控,長期以來各廠商或許是敢怒不敢言,或是只想息事寧人,很少人認真與消基會計較。但是也許因此讓消基會食髓知味,所以越來越誇張,非專業的指控越來越多,繼續多次用錯誤的訊息出來開記者會。這樣不但對守法的廠商造成不當的打擊,讓民眾也會有錯誤的認知,更會讓市場上的商品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不良效應。

近年來消基會在許多產業專家面前逐漸變成一個笑話。不知是為了搏版面、吸引注意力還是其他原因,常常罔顧專業,在媒體上發出許多不實指控。(圖:消基會)

7月26日,新聞再度報導一則烏龍事件,消基會出來指控「市售柳橙果汁糖份標示與實際檢測不同 消費者不可不慎」

指控的內容是這樣的:

「本會同仁於7月14日至15日間,隨機至各大賣場與超商選購不同品牌的柳橙汁,調查方式為使用本會檢驗部器材「手持式糖度計」,檢測紀錄16件不同品牌的柳橙汁的糖度,並比較與商品標示上的糖份誤差….調查結果發現,編號1 「iseLect100%鮮榨台灣柳丁汁」、編號2「園之味100%果汁柳橙」、編號6「每日C100%柳橙汁」、編號7「樹頂100%純柳橙汁」、編號10「橘子果粒汁」、編號12「美粒果柳橙果汁飲料」、編號13「QOO橘子汁」、編號14「尚格罐裝柳橙汁飲料」、編號15「尚格果樹園柳橙罐裝飲料」、編號16「柑橘飲料」的十款柳橙汁,商品上的糖份標示與本會同仁實際以糖度計檢測出來的糖度數據不同,超出誤差值20%允許的範圍,商品的糖份標示全部偏低。」並於後面附表標出每個產品測出的「糖度(Brix)」。所以簡單來說是消基會指控10家廠商糖份的標示不實。

這邊我以食品專業負責任的說,你消基會完全錯誤指控,說法毫不專業,應該向以上10家廠商道歉,並在媒體澄清。

錯在哪裡呢? 錯在消基會望文生義,自以為聰明,用錯了分析方法,得到了錯誤的結果,其實甚麼都不懂。

關鍵在於所謂「手持式糖度計」根本是不專業的說法,是個以訛傳訛的叫法,真正的名稱叫做「手持式折射儀」,測出來的數值也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的「糖度」,它測出來的是「總可溶性固形物」,單位是Brix,台灣許多人以訛傳訛地叫它糖度計,以為測出的糖度就是產品裡含糖量,那可是大錯特錯了。見獵心喜地引用這個數字,叫做沒有專業知識,沒有專業知識出來開記者會錯誤地批評有專業卻無辜的業者與政府,那叫作潑髒水。
我再加以說明好了,這可是非常基礎的食品化學:

營養標示欄裡的糖份:包含雙糖(蔗糖)與單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

總可溶性固形物的範圍是更廣包含雙糖、單糖,以及其他一切溶質包含果膠、胺基酸、有機酸、鹽、礦物質、單寧酸等等,這些全部都會被算進去。

所以對於簡單的加糖飲料,可以說糖份大約與總可溶性固形物相當,因為那種飲料裡面沒什麼太多其他東西。但是對於成分豐富的果汁來說,總可溶性固形物就會高於糖份了,越有料的還會高更多。因此,從消基會的結果可以看得出為什麼廠商標示的糖份<消基會測出的(自以為是)糖度,這是非常合理的。

退一萬步來想,要求得糖分含量,為什麼廠商都要用貴森森的HPLC來分析,不管是自行檢驗或花更多錢委託SGS等單位,來分析各種單糖與雙糖含量,再加以加總、進行標示。為何不花一兩千塊買隻消基會用的「手持式糖度計」(其實是手持式折射儀)測一測就好,難道廠商或SGS專業人員都是花大錢的笨蛋,你消基會最聰明?

我再附贈你消基會一個專業知識,不收錢。你知道折射儀測「糖度」,要控溫在標準溫度下?你該不會不知道手持式折射儀根本沒有控溫能力吧!?

再次奉勸消基會懸崖勒馬,不要再做這種譁眾取寵的不實指控,珍惜自己僅存的一點點信譽,多信任專業。對於這種烏龍爆料,以往專業人士最多笑你,這次我覺得你做得太過火,自己亂檢驗一通還威脅人家標示不實,可依《食安法》開罰4萬至400萬不等罰鍰,真是惡人先告狀。我覺得難保不會有人採取法律行動來維護自身公司或品牌的商譽,我呼籲消基會出來認錯、道歉,畢竟誠實才是最好的政策。

最後也呼籲粉絲們把這正確消息傳達給親友,不要讓無辜的廠商被錯誤爆料所打倒,台灣需要正向的力量,而不是栽贓抹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消基會烏龍爆料不用出來道歉嗎? 糖度不等於糖份,這基本知識你懂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