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非專業法官請脫下法袍

◎家凡

法官穿上法袍就是代表必須公平、公正、立場堅定、有良好的判斷力、象徵司法公平及以人為本精神,衡量紛爭的天秤、仲裁是非對錯的法槌。


台灣有七八成人支持司法及稅法,台灣不改革不可以,不然永無寧日一定會亂。蔡英文總統強調司法改革要從人民的角度出發,更要回應人民的期待,包括法庭透明化、法官與檢察官的晉用及淘汰機制、建立人民參審制度等議題是無可迴避的。


去年12月通過納稅人權保護法,其中一法條要設立稅務專業法庭,也就是要挑選真正具有稅務專業的法官組成稅務專業法庭。

去年12月通過納稅人權保護法,其中一法條要設立稅務專業法庭。(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回頭看看行政法院的法官稅務專業知識是非常非常不足的,司法院竟然搞了個「就地合法」條款,直接讓「曾任各法院稅務專庭(股)之法官或其庭長、審判長」,取得稅務專業法官證明書。司法院讓行政法院法官只要有提出「申請」即「晉級」擁有稅務專業法官資格,得以審理稅務專庭稅務案件!難怪專家學者說這是「天賜良機」的打假球的稅務專業法官遴選制度,司法機關聯手霸凌欺壓百姓,已經嚴重違反當初設立之目的,就算人民打贏行政訴訟,行政法院的法官也不會做最終判決,因為他們毫無稅法專業可言,也完全不懂稅法,更容易使法官做出枉法裁判。就像是一個沒有專業執照的醫師,要替病人開刀,這就違反醫療法規定,更影響患者醫療安全。

一個沒有土木專業知識的建築師,可以蓋一座大樓給消費者住嗎?不怕大樓倒塌嗎?

政府官員竟然繼續用殖民統治者的心態,制訂一個不平等關係危害人民的制度,就擺明人民永遠是輸家,實在荒謬至極,讓人民對國家司法及稅法改革方案的正當性產生很強烈的懷疑,乾脆廢了行政法院是最好的方法。

律師事務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