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持之以恆 改革終有成果

房彥輝

對於小英總統上任一年以來,行政及立法團隊所推動的各項改革,我的感想是,雖然不算是完美,但還算是方向正確,只是頻繁遭到不實謠言的抹黑以及惡意扭曲。

對於小英總統上任一年以來,雖然不算是完美,但還算是方向正確,只是頻繁遭到不實謠言的抹黑以及惡意扭曲。(照片源自:蔡英文臉書)

除了已經順利立法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以及順利設置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之外,其他的改革方向:

一、婚姻平權的法制化,有近年來的重大突破,除了相關法案在2016年12月26日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完成審議,並且於2017年5月24日由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告現行民法不准同性結婚已經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權以及婚姻自由。

二、落實全面周休二日:雖然採取的是一例一休的立法,不是最完美的方案,但只要確實執法,這一定有助於降低工時、改善過勞的立法目的,只可惜修法過後,某些資方不但不想要守法,還不斷疾呼修法,這種動輒得咎的心態,令人遺憾。

三、年金改革:為了建立可長可久的年金制度,在公教人員的部分,已經即將完成修法,這是近年來的重大突破,也是小英政府的承擔,即使知道會承擔許多罵名,仍然要將過去馬政府無能推行的改革完成。

四、前瞻基礎建設:類似的狀況,為了提振經濟,推行重大建設,陳水扁總統任內的「新十大建設」-「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馬英九總統任內通過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同樣都是用特別預算的方式來進行,為何這次卻被抹黑成是「錢沾」?難道認為台灣不需要基礎建設?或者中南部的民眾不配享有完善的軌道建設?尤有甚者,還將其與公教年金改革扯上關係,要反改革也該做點基本功課。

五、兩岸關係:台灣與對岸中國的關係,就現況來說,就是互不隸屬的國與國關係,這一點不容模糊,若干人士把台灣與中國官方交流停滯的因素推給蔡政府不願意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這不但是一廂情願的說法,也是毫無道理的說法。九二共識,按照中國方面的看法,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請問這個有誰可以接受?如果向敵人投降以換取交流,這種做法只是自取滅亡而已。

改革不能憂讒畏譏,如果只聽信這些似是而非的謠傳,而有所縮手或轉彎,不但與選前的承諾相違背,甚至達不到改革的目的,恐怕高興的不是那些反改革者,而是讓期待有所改變的新世代失望。

(國會助理、法律學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